重振大溪山水—博覽文化好生活

#聚落 #桃園市 #大溪區 #街屋牌樓 #六廿四 #光廊道 #木藝 #慶典文化

大溪百年前曾是臺灣沿山地區最重要的市鎮,依賴大漢溪的內河航運,跟大稻埕、淡水兩地構成茶葉與樟腦的產銷網絡,是臺灣重要的外匯來源、經濟命脈之所在。18世紀中後葉,漢人的移墾群落逐漸在桃園台地上成形;19世紀之後,開始有代表性的家族進駐拓墾,例如月眉地區的李氏家族、三層地區的梅鶴林家族等。

清領時期成形的連綿街屋,於日治時期以都市計畫進行街道及立面修建,形成保存至今的老街牌樓及騎樓樣貌。清末來台的唐山木工師傅在大溪開枝散葉,直至戰後到經濟起飛,帶動木器行產業發展及家具製造榮景;木藝文化的深厚內蘊,迄今仍是大溪的無價寶藏。而大溪地處進山要道,至今仍保存日式警察宿舍群,與前往角板山的臺車路線與步道,是見證日治時期統治山林、原民的過往。二戰之後,警察宿舍群延續眷舍功能,與鄰近的武德殿、公會堂、公園等歷史建物,一同成為見證百年來的文化資產。

本計畫係藉由探索、再塑大溪擁有的跨越清、日、戰後各時期的歷史現場,挖掘歷史記憶與在地知識,以博物館方法,再現老街區歷史記憶空間(包括歷史建築大溪日式警察宿舍群、農會倉庫、建成商行修復、核心歷史街區老街修繕整治以及新建創生行動據點節點展館),彰顯大溪發展的歷史脈絡意涵,融入無形的生活文化故事,進行歷史脈絡及展示資源整合;同時藉由活化鄰近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廣泛以科技應用、敘事經營、文化導覽及展示設計推廣等方式,導入老城區歷史記憶空間,帶動產業及觀光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