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中隊飛機廠區

冷戰期間,在衛星技術尚未成熟的狀況下,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與我國合作,秘密進行「快刀計畫」,美國負責提供設備與技術,例如U—2偵察機,我國則是提供飛行員,執行潛入中國大陸進行高空偵照作業。黑貓中隊成立的13年歷史中,舉凡東北的佳木斯、小豐滿電廠、瀋陽飛機製造廠、綏遠、北平、包頭、西安、成都、武漢、昆明、廣東、中越邊界、羅布泊原子彈爆試場等,皆在U-2 的涵蓋範圍,面積超過一千餘萬平方公里。既為美方收集極為重要的情資,我方也同步獲得這些情報。

35中隊飛機棚廠區內H5棚廠因颱風、地震及使用年代長久,造成棚廠屋面層、力霸鋼架和支承RC柱破損嚴重,嚴重滲水使力霸鋼架及支承構件鏽蝕且變形脫落等,故以H5飛機棚廠為緊急搶修之先選,並將機棚兩側納入緊急搶修範圍,針對損壞嚴重區域進行加固及結構補強作業。

35中隊飛機棚廠—修復後圖片

35中隊飛機棚廠緊急修復工程

「快刀計畫」執行初期,因沒有戰鬥機及地面武器可以攻擊在7萬英呎高空的U—2偵察機,因此只要具熟練的駕駛技術,仍能順利執行任務,然而後期中國大陸已發展出攻擊的武器,因此任務愈顯艱鉅與危險。 黑貓中隊成立的13年歷史中,受訓過的中隊隊員共28位,其中有6位於訓練中失事殉職、4位被擊落殉職、2位被擊落後遭俘虜多年,在中國近20年後,才輾轉受到CIA協助轉往美國居住,一直到民國79年(1990)才獲准回到臺灣。這些為國壯烈犧牲的真實故事,惟有透過再造歷史專案計畫的執行成果,才能讓社會大眾稍窺當時冷戰時期臺灣處境的艱辛。 35中隊飛機棚廠緊急修復工程於民國108年(2019)12月30日開工、民國109年(2020)11月16日竣工,於民國110年(2021)4月1日點交國防部軍備局進行維護管理,本次總計完成35飛機棚廠區之H5棚廠之屋頂、屋架、牆面工程修復與結構補強作業。 「黑貓中隊」歷史地景場域(含增城作業區)為前空軍桃園基地中最具知名度及歷史意義的場域,修復再利用可建置博物館性質的「黑貓中隊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