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息的愛與和平—面向太平洋

#宜蘭縣 #蘭陽 #二次世界大戰 #軍事遺構

二次世界大戰為世界史重要的轉捩點,因戰果的分配及其後的情勢發展,才逐漸構成了現代世界的樣貌。而臺灣在戰爭當時仍在日本統治之下,隨著戰況的緊張,為了防止盟軍登陸,日軍在宜蘭部署三道防戍線:由東至西,第一道是海岸線,位於蘭陽平原的溪口,如竹安河口、冬山河口、蘭陽溪口一帶,挖設戰車壕、散兵坑以及建造槍砲堡;第二道防線是平原之中宜蘭、羅東、蘇澳三郡郡治,及鄰近小聚落、港口、機場等的防禦工事;第三道防線則是蘭陽平原後半部接近山區的防線—陸、海、空軍的指揮部設置地,並在山區挖設坑道。於戰爭末期,日軍在大平洋的主要軍事基地均已失守,宜蘭因靠近琉球(美軍艦隊與部隊集結地)的地緣關係,成為特攻戰機停靠與出發的場所,被視為影響戰局至關重要的區域。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執行「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於民國107—110年(2018—2021)完成三道防戍線調查研究計畫、歷史建築之修復再利用計畫及工程,並辦理2場次導覽人員培訓計畫,期望未來相關軍事遺構修復完成後,培養之導覽人員可進行各場域串聯導覽。民國110—111年(2021—2022)執行「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110—113)」,延續前期所完成之歷史論述,持續將未修復完成之化龍一村眷舍群修復完畢並整合全園區,期望於民國113年(2024)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