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紙廠.宜蘭興自造

#宜蘭縣 #中興紙廠 #考古遺址 #典藏中心 #產業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位於五結(學進地區)都市計畫區內,原為中興紙廠羅東廠區,該廠於日治時期建置完成(約為1935 –1937年間),至民國90年(2001)結束營運,後轉為民營化,由員工集資另成立「興中紙業」承租園區內北側廠房持續經營。民國104年(2015)公告登錄為宜蘭縣定歷史建築「中興紙廠四結廠區歷史建築群」,其登錄理由為臺南製糖株式會社利用蔗渣製紙所設之二結紙廠,於昭和10至12年間(1935 —1937)增建之羅東廠區,其設立之初與二戰後,曾二度為臺灣最大的紙廠,見證宜蘭地區藉由糖業而帶入紙業發展的過程,具備重要歷史價值;是臺灣現存日治時期製紙廠房中,保有產業系統最為完整的案例之一。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藉由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策劃「中興紙廠.宜蘭興自造」計畫,計畫內容包含「形文化資產修復設計與再利用」與「產業調查研究、紀錄片拍攝、檔案整理及數位化」兩大類型,以活化區域文化資產的角度切入宜蘭區域,充實地方文化生活、城鄉風貌及經濟發展之目的,體現歷史場域再造。

同時,亦透過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為園區提出方向,展現傳統產業轉型後的新能量,帶動下個時代的文化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