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中長程計畫

#臺南市 #烏山頭水庫 #嘉南大圳

位於太平洋西緣與亞洲大陸棚交界的臺灣,是中央有高山的狹長型島嶼,河流短而湍急。而「水」作為人類各種生命的存續與發展的重要資源,支撐起聚落、農村、城市的發展,不同時期、不同族群都在臺灣這塊時而水災、時而旱災的大地,進行艱苦的搏鬥。位於臺南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之建設與文化景觀精神,以「土地─水─人民」交織出來的歷史記憶,對臺南市範圍內嘉南大圳核心區域、重要節點、有形文化資產進行景觀工程或修復再利用,並佐以文化科技、主題出版等串連起各節點,帶領民眾認識嘉南大圳的「水文化」,呈現歷史場景並傳承其記憶。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這個自民國9年(1920)動工迄今超過百年的「水路」系統,是臺灣獨特的「文化路徑」,本計畫將彙整相關研究成果,以文化景觀精神為核心,呈現「土地─水─人民」歷史記憶為目的,於臺南市範圍內嘉南大圳核心區域、重要節點,進行有形文化資產之修復再利用,輔以調查研究、主題出版、實地導覽及文化科技進行各點之串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