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南文資教育推廣基地(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

園區總長約350公尺,占地1.7公頃,為南北向帶狀腹地。以嘉南大圳水文化及考古教育推廣為核心,園區保存「四鐵共構」的產業遺跡,留有鐵軌、地磅室遺構、歷史建築臺鹽隆田儲運站及倉庫群。修復後的園區擁有全臺最大的「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互動式裝置、公共藝術及專業的臺南考古中心。

大臺南文資教育推廣基地_隆田園區入口

大臺南文資教育推廣基地(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建置工程

此次工程將狹長型的「大臺南文資教育推廣基地」規劃三階段工程進行,由南往北整修,最後透過全區景觀機電工程、視覺指標系統進行三階段縫合。合計修復建物有歷史建築「臺鹽隆田儲運站」辦公室、宿舍及倉庫共7棟,台糖、台鐵產業類倉庫4棟,共計11棟,完工後定名為「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 園區以文化資產教育推廣為主,透過沉浸式劇場藝術展、推廣活動、專業導覽等提供基地維運所需;另外,基地內擁有文物典藏庫及設備完整之作業空間,可提供民間或學校團隊使用,進行如出土文物清整作業。 此外文資基地亦是各校進行水圳主題教學的重要場域,做為嘉南大圳「驛站」,呈現大圳歷史場域與臺灣獨特的水圳記憶,引導參訪者沿著大圳脈絡前往六甲、後壁、麻豆、古蹟渡槽等節點;各節點則在地公私團體維護管理下,也成為在地教育單位的水圳文化學習場域。基地亦將透過水圳教育聯盟、大圳人文踏查課程及分享平台,創造各區互訪機會,其成果亦將回饋基地軟體內容。園區已於民國111年(2022)1月開幕。
多媒體互動設施

科技導覽及水圳教學環境建置

科技導覽及水圳教學環境建置利用藝術介入、多媒體投影,進行沉浸式劇場主題策展,融合「嘉南大圳文獻數位典藏」、調研成果及水圳教育聯盟水圳人文踏查地圖,設計故事線,呈現嘉南平原水文化及大圳管理的歷史場景。此外,配合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紀念典禮,於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多媒體展示館增設常設展,以嘉南大圳建設過程及歷史建築八田與一故居群為主題策展。最後,為串聯與提升前述主題策展的效益與影響,與周邊資源節點(官田、麻豆、六甲、後壁及山海圳綠道核心節點—市定古蹟曾文溪渡槽橋)的鄰近學校合作,針對策展內容與相關文物、歷史場景,建置或維護特色課程所需要的教學環境、材料與雲端共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