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糖鐵龍泉車站舊址

龍泉站地理位置的獨特性,在於其豐富的地景與歷史紋理,以及所具有串連起總榮⾥聚落、總爺⽂化園區及至麻⾖市區的位址:它位處早期西拉雅四⼤社之⼀的蔴荳社⼀帶,並且⾒證著因殖民、嘉南⼤圳建設、曾⽂溪改道等⽽出現的農業聚落以及族群遷移的歷史。沖積平原的肥沃黏⼟結合現代化的⽣產以及鐵道交通運輸模式,形成這個糖業地景的獨特⾯貌。

龍泉站於⽇本殖民時期因著糖業運輸需求⽽興建,在路徑的意義上,龍泉站往東接上總爺⾞站,往西則為麻⾖站。現今龍泉車站遺跡的東側,緊挨著聚落中主要的祭祀空間,可視為某種公共空間的延伸;西向右側接上南48道路,是通往麻善⼤橋的動線之⼀;南側是曾⽂溪的沿岸道路,是⾞輛通⾏的便道,也是民眾騎腳踏⾞與散步的休憩路徑,相當美好⽽舒適。

⾃民國69年(1980)⾞站停歇後,開始有地⽅居民利⽤於種植果樹或微型菜園,鐵軌、號誌牌、傳統渠道⼯法...等也意外留存下來。沿線120公尺長的鐵道兩側,藴育了多種多樣的⽣產⽅式:狹長基地包容了果園和菜園,⽵叢旁的南營⼩廟同時也是五營信仰中的聚落邊界。

麻⾖糖鐵龍泉站舊址地景裝置藝術展⽰_龍泉生態月台景觀

麻豆糖鐵龍泉車站舊址地景裝置藝術展示

麻豆糖鐵龍泉車站舊址地景裝置藝術展示邀請藝術創作者針對位於嘉南大圳麻豆支線旁的廢棄糖鐵龍泉車站,進行可見與不可見的地景閱讀,利用藝術介入創造社區與參訪者觀看車站、水圳的新互動,整體場域延伸至曾文溪堤岸,展現糖業利用嘉南大圳及曾文溪兩種水資源,型塑麻豆地景的脈絡。透過廢棄糖鐵車站活化,重新連結社區、水圳與糖鐵的歷史記憶,創造具地方特色的帶狀休憩空間,提升麻豆區整體糖業藝術地景文化能量。 其中,「⽣態⽉台」運⽤在龍泉舊站址中的鐵道遺址,傳統形式的⽔渠以及在場域中⽣機勃勃的各種植物等,作為基本的地景整合元素,通過場域的重新整理、入⼜的重新設計、路徑的串連、社區連結、鄉村中的風景聲⾳的採集、社區實驗花園的規畫等,來牽引各種族群進入、重新感受與認識這處糖業歷史要地的場域,不僅包含引導身體性的地景閱讀、藝術祭路徑的串連,亦希冀打造⼀個從展現「⽣態共存」到「⽣命共活」的⽣態公共性⽉台。此外藝術家江玫芳在三處入口設置(熱帶果園、⽵營圍籬、堤防邊道)的作品《隱匿的雜⽣》,始終關注⼀種群的趨聚叢簇,以融入、開放與互利的蔓⽣取代競爭性的⽣長狀態。這種含納性,共感地景創作進⼀步在「圳棧道」的設計中蔓延,在已停⽤的灌溉⽔圳上,搭建⼀座蜿蜒起伏的橋體,⼀⽅⾯營造⼀種身體與地景、環境多重感知,另⼀⽅⾯,在與在地果農的合作基礎上,步道將引領觀者踏入果農的⼟地,⼀條象徵著「⽣態即共活」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