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赤崁「署」光

#臺南市 #赤崁樓 #聚落

臺灣300年以上的國定古蹟,依照時間順序,目前有澎湖天后宮、臺南熱蘭遮城、臺南普羅民遮城以及淡水紅毛城。這些國定古蹟中,建造年代悠久,但在時間推移間,已漸漸淡出世人的生活領域,僅有普羅民遮城/赤崁樓,自1653年建立以來,有相當長的時間是臺灣政治軍事中心,之後歷經醫院、學校、歷史博物館等使用,不但是遊客來到臺南的指標性景點,更因為北側成功國小的設立,依舊與臺南市民的生活場域聯結。

本計畫將從府城舊城的中心點—赤崁地區出發,以南邊及東邊府城古城發展起點的普羅民遮街與十字大街為界(現分別為南邊的民權路及東邊的忠義路),以西至清代古城之西城牆(現今西門路),以北至成功路(日治時期闢建),此範圍已經臺南市都市計畫劃為「赤崁文化園區」,本計畫即以此文化園區範圍進行歷史再現計畫,以現代科技手法與新時代思維,整合跨領域資源,連結人民與土地的歷史記憶,穿越在地三百年生活歷史經驗,再現荷據、明鄭、清領、日治、民國等各年代層疊豐富的歷史,並結合教育以永續文化歷史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