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甲區埤塘

六甲區是臺南平原地區埤塘第二多的行政區,僅次於官田區,約有300多個埤塘,在嘉南大圳尚未完工前,是六甲地區產業的重要命脈,人們逐水農耕、燒窯、藍染等,聚落也因此而生。大圳建成以後,提供穩定的水源,產業不再依賴埤塘,人口也隨著都市化慢慢流失,埤塘的民生功能不復存在,雖然仍是蓄水防洪的重要角色,卻也慢慢淡出人們的目光。

六甲的埤塘承載了水圳及水庫出現以前的水文化記憶,見證了人們生活的足跡,卻在時代演進下退出舞臺。為了不讓這段記憶消逝,本次計畫以菁埔埤、瓦窯埤、洗布埤三個最大、最為知名的埤塘為核心,建置環埤棧道、形塑整體景觀、打造人文水綠軸帶,為水圳教育推廣提供合適場域;輔導在地社區培育解說團隊,並設置解說牌、導覽地圖等幫助遊客了解周邊歷史脈絡;整理農會倉庫及臺鐵道班房,作為推廣據點及解說中心,結合社區自辦的小旅行與學校團體校外參訪,將埤塘文化推廣出去。

瓦窯埤棧道

六甲區埤塘及解說中心周邊環境整修改善

明清時期,來自閩、粵地區的移民者,也帶來水利開發經驗,埤圳興築是土地開墾的重要環節。這些埤圳後來在八田與一技師的規劃下,與新建的烏山頭水庫與圳道結合,持續在灌溉上提供不小的助益。 本次的改善工程首先回溯埤塘的歷史,理解嘉南大圳對嘉南平原新舊水資源的利用效益,透過建置尊重生態的親水環境,創造民眾與歷史埤塘新互動方式,呈現埤塘從灌溉儲水到生態滯洪的發展。工程包含三座歷史埤塘(菁埔埤、瓦窯埤、洗布埤)整體環境及親水空間建置、檜木碾米機修復及解說導覽空間(日治時期遺留台鐵道班房、農會倉庫)。 透過環境整理與生態復育,形塑臺南市歷史埤塘及保育類鳥禽之棲地環境,讓過往因連結斷裂成為非法棄置垃圾的歷史埤塘,展現其與土地、聚落發展息息相關的歷史,重新建立與民眾的互動關係;建置串聯歷史建築林鳳營車站、三座歷史埤塘及農會糧倉相聯繫的文化旅遊路徑,服務往來於車站之旅客;最後培育社區、在地學子共同維護歷史場域,傳承水文記憶,使其成為六甲區埤塘文化課程教學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