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展示及特展

辦理菸葉廠區中山堂空間主題策展活動、鍋爐室煙囪為主體策展活動,藉由各檔的展覽內容,逐步累積屏東菸葉廠的展覽能量,並從中山堂起步,向縣民呈現新的在地願景主題及宣導菸葉廠在地方文化館、博物館群事業體系中的發展軸線,並以年度發展模式推向文創改造計畫的落實性。

結合每年度之亮點成果展,在每季辦理檔期策展活動,透過文化創意鏈結屏東城市的新舊風貌,以中山堂、煙囪建物做為佇立起點,規劃主題活動,創作常民記憶,打造在地的文化地標,帶給當地民眾與外地觀光屏東菸葉廠人文新感動,呈現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執行之成果及後續展望。

有關數位科技導覽,主要依全區規劃及菸葉博物區框定範圍發展屏東菸葉廠展覽主軸及展示內容,並結合現場機器設備、數位科技、文史數位影音記錄、企業標誌識別系統等,以教育性與故事性並重,規劃其參觀棟現、展示軸線及數位互動裝置規劃等,以新科技之方法傳達給參觀民眾,增進民眾對於工業遺產的認識與理解。

屏菸躲貓貓—插畫家講座

屏菸躲貓貓繪本展及屏菸躲貓貓—密室逃脫

以菸葉廠區作為博物館之概念辦理特展活動,於民國107年(2018)12月21日至民國108年(2019)3月3日辦理,包括以科技互動裝置呈現《菸廠,躲貓貓》繪本內容展覽,以及插畫家講座、創意市集、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說明會等。 特展活動,以科技互動裝置呈現《菸廠,躲貓貓》繪本內容展覽,另包括插畫家講座、創意市集、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說明會等,並結合年度成果展「屏菸躲貓貓—密室逃脫」辦理。 年度成果展「屏菸躲貓貓—密室逃脫」,由專業團隊於屏東菸葉廠廠區內打造專屬的密室逃脫情境。在遊戲規劃上,整體包括講解、拍照時間約為90分鐘,將鍋爐室室內空間依照故事情境安排而分為不同區塊,使民眾走進菸葉廠,藉由娛樂的過程了解菸產業相關知識,結合特展活動「屏菸躲貓貓」辦理。
「氤氳 與腦神經趴踢 」 展覽會場

氤氳與腦神經趴踢

以屏東一級產業為主題,邀請民眾感受產業聲音及撲鼻氣味,民國108年(2018)5月31日至9月1日於屏東菸葉廠中山堂辦理,在展示理念上以菸葉為中心,帶出屏東其他重要的一級產業,包括紅豆、玫瑰、咖啡、可可、鳳梨以及香蕉等,以產業主題特展凝聚大家對此場域的共鳴,進而開啟關於屏東菸葉廠未來想像的對話討論串。 展覽設計上以「一綠、二紅、二黑、二黃」的產業顏色進行分類與經濟價值的詮釋,並運用與產業相關的「溫室」型態做出專屬個人的小裝置,使民眾在展場內與裝置中透過聽覺與嗅覺感官,開啟對於屏東菸葉廠暨屏東產業的想像。
「屏東教育設計展」海洋區—活動場景

屏東教育設計展—「海洋區、加工區、回饋區」

以菸葉廠區作為博物館之概念辦理特展活動,配合民國108年(2019)10月5日至10月20日之臺灣設計展,在作為衛星展區的屏東菸葉廠,辦理以教育為主題的「屏東教育設計展」,並結合年度成果展「底家哦共創活動」辦理。 透過展覽設計之互動體驗與體驗式學習,使民眾認識屏東菸葉廠歷史和感受屏東真實生活樣貌,建立對於土地與屏東在地文化之認同。
「屏東教育設計展」共創體驗活動

底家哦共創活動

以菸葉廠區作為博物館之概念辦理年度成果展活動,主題概念「底家哦」為台語發音「在這裡學習」之意,將屏東菸葉廠和菸業發展歷史進程,以及屏東在地教育之特色,如海洋教育、探索教育等內涵,透過展覽設計之互動體驗,讓觀展孩童透過實際參與、現場對話、動手操作等體驗式學習,建立對於土地與屏東在地文化之認同,結合特展活動「屏東教育設計展」辦理。
「 菸葉廠加工機具保存展 」 展覽會 場

菸葉廠加工機具保存展「下一步,菸起」

以菸葉廠區作為博物館之概念辦理特展活動,配合民國108年(2019)10月5日至10月20日之臺灣設計展,在作為衛星展區的屏東菸葉廠,辦理菸葉廠加工機具保存展。透過廠區保留機具,以及注意事項、標語等歷史痕跡的展示,使民眾了解從工業遺址所串起的舊產業與新契機。
數位科技導覽系統現況

數位科技導覽系統

修復部分菸葉除骨、複薰與包裝的機器以進行模擬動作,也整合菸博館及園區景觀規劃,導入運用擴增實境的技術進行科技導覽的規劃,透過虛擬影像及互動的方式進行製菸流程的導覽。 結合科普知識及菸害防制理念,以淺顯易懂的動畫方式介紹相關運作原理及製程,並設計相關互動遊戲,讓科技導覽充滿娛樂性與教育性。 以「起、承、轉、合」分為四大區域,藉由不同的區域,介紹不同的核心概念,串連起各區域,完整闡述高屏菸葉的發展脈絡以及加工流程,再造屏東菸葉廠特有的文化價值以及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