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參與暨志工培訓活動紀實

透過結合週邊校園、鄰近社區、屏東菸區相關人士、社團等共辦理研討會、工作坊、導覽志工培訓、創意工作營、論壇及說明會等活動,邀請產地、菸葉廠周遭社區居民、鄰近學校、文化志工以及市民等一同參與,持續推廣歷史建築之文化價值、凝聚民眾共識及落實公民參與,並形成對於廠區發展的共識,增進在地及菸葉廠周遭居民認同,促進區域發展並實現歷史場域公共化。

最後運用文史調查中,盤點屏東菸產業的人物、器械、建築及歷史的故事,本書彙整其中採訪屏東菸農、菸葉廠員工對於菸產業的回憶故事共17篇,填補產業大歷史下小人物、小事件的物語,作為新書《一啐菸—屏東菸葉拾遺》,於屏東菸葉廠志工授證儀式上進行新書發表,並邀請屏東菸葉廠老員工與會,由屏東縣文化處副處長贈與新書給老員工。

社會人士志工課堂上課情形

第一梯次志工培訓工作營—社會人士

於民國108年(2019)3月16日至4月27日之每週六,共辦理6場社會人士志工培訓課程,包括菸廠歷史、導覽技巧等,課程地點以屏東菸葉廠14號倉庫為主,也包括廠區實際走訪。課程結束後於5月4日辦理一場導覽考評,經綜整學員平時表現、繳交作業情形、導覽考核等項目,最後總計有30位學員通過錄取。
大專青年志工課堂上課情形

第二梯次志工培訓工作營—大專青年

在社會人士志工培訓結束後,接續辦理大專青年志工培訓,亦即民國108年(2019)5月18日至6月22日之每週六,共辦理6場培訓課程,包括菸廠歷史、導覽技巧等,課程地點以屏東菸葉廠14號倉庫為主,也包括廠區實際走訪。課程結束後,於6月27日辦理一場導覽考評,經綜整學員平時表現、繳交作業情形、導覽考核等項目,最後總計有20位學員通過錄取。
「有一種故事叫做菸」課堂上課情形

110年度志工培訓

配合菸葉廠廠區建物與開放空間之工程進行,民國110年(2021)底工程接近尾聲,亦重啟志工培訓課程。此次培訓除了招募新學員,也包括前期培訓錄取之志工回訓。 實際執行為民國110年(2021)10月22日至11月6日,共計辦理6場培訓課程,包括菸廠歷史、導覽技巧等內容。為配合菸葉廠廠區仍有工程進行,以及防疫需求,本次培訓地點以屏東演藝廳為主。課程結束後,於民國110年(2021)11月7日辦理導覽考評,因應學員人數分成兩個場次進行,最終共計有94位學員通過錄取。
志工授證儀式大合照

志工授證儀式

執行時間共計舉行兩場志工授證儀式,其一為民國108年(2019)培訓之社會人士志工與大專青年志工,該年7月13日於屏東菸葉廠8號倉庫北側通道(T14棚架下舉辦)授證儀式,包括頒發制服、證書和導覽小物,也邀請屏東菸葉廠前工務課技士為志工們進行導覽解說,例如機具使用程序、機械構件用途和菸葉加工流程等。 針對110年(2021)度志工培訓課程,亦辦理第二場志工授證儀式,於民國110年(2021)12月12日,在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5樓演藝廳舉辦。活動亦同步進行屏東菸葉廠《一目𥍉仔的薰》、《我在屏菸,種下了青春》等兩部紀錄片首映,以及新書《一啐菸—屏東菸葉拾遺》發表、贈書活動等。
繪本故事進校推廣情形

繪本故事進校推廣

《屏菸,躲貓貓》繪本一書將貓咪童趣化、擬人化成為屏東菸葉廠裡的職員,透過貓咪在繪本場景裡的位置與動作,帶領讀者一步步認識菸草的生產、菸葉廠的功能、菸葉處理的工序,以及在最後關廠又因文化資產的身分再度開啟的新生活。 本次執行上將已出版的《屏菸,躲貓貓》繪本,以說故事的的方式進行推廣至 10 間學校,藉此傳遞屏東曾經的輝煌一時的產業。校方也樂見《屏菸,躲貓貓》繪本故事進校舉行,部分學校亦結合禁菸宣導周,讓學童更加認識菸產業及菸害防制。
復刻菸農交工體驗活動

復刻菸農交工體驗

在屏東菸葉廠選擇一方小土地,由老員工帶領民眾走進田壟,實際拿著栽種手工具,將菸草苗移植到田裡並再施肥料與澆水,之後再由屏東菸葉廠志工帶領民眾走讀菸葉廠,認識菸廠的加工流程。 延續9月中下旬在屏東菸葉廠種植的菸草後,菸草時序已進入開花結果時節,藉由採摘菸花、除側芽的活動,感受早期菸農為得到品質良好的菸葉而辛勤耕耘、保護菸草的一份心。採摘下來的菸花、側芽,由講師帶領民眾將這些花材、葉材透過敲拓染的方式,讓採下的花資材有不同的呈現,讓菸文化有更貼近民眾的機會因應屏東菸葉廠中山堂將於民國109年(2020)1月11日作為投開票所,故需要將菸廠路大門口的菸葉拔除乾淨,而邀請志工一起幫忙,同時藉此機會讓志工們對於菸葉種植、採摘等農工技術有所認識和體驗,以期未來能運用在導覽過程中,讓導覽內容更佳豐富多樣。
世界咖啡館活動

世界咖啡館

世界咖啡館(The World Café)的概念有別於一群人在嚴肅的會議桌前進行議題討論,而是設立多張4至5人座的小桌,讓參加者如同置身咖啡館內的輕鬆愜意,並於時間內不斷更換小桌子,發表自己對於該小桌所設定子議題的看法,最後彙整所有小桌的意見,共同討論、得出一個更完整見解。 本次執行針對屏東菸葉廠福利大樓,以其未來再利用作為社區服務空間的前提上,提出3個子議題供參與民眾討論,包括如何吸引再勵居民前來使用、如何透過空間規劃或設備來滿足多元群體使用,以及如何成為展示社區人文歷史的場域等。 實際執行上,民國109年(2020)2月26日於屏東菸葉廠中山堂舉行,參與民眾包括文化處志工、當地瑞光里社區志工、周邊居民等。
紀錄片首映

屏東菸葉廠紀錄片播映

運用文史調查中影音紀錄所拍攝的相關影音資料,包括訪談許多將一生都投入在菸田或菸葉廠的農友和老員工們,將這些材料重新剪輯為兩部分別強調菸葉廠老員工及菸田的紀錄片,帶入他們從事菸業的日常生活樣態。並配以計畫人員的旁觀者口白,娓娓道出菸產業的日常生活樣態,代表著那一個時代的產業模樣,包含種植菸葉的菸農、菸樓、曾經是菸田的地方等。期望能透過訪談菸農、菸廠員工紀錄,搭配老照片及現在的景色模樣,剪輯成兩支紀錄片《一目𥍉仔的薰》、《我在屏菸,種下了青春》等兩部紀錄片,讓這些凝滯的故事和回憶時光再次流動。 這兩部紀錄片,則在民國110年(2021)12月12日辦理之屏東菸葉廠志工授證儀式上進行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