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嶠傳奇—一個大時代的故事

#屏東縣 #牡丹社事件 #原住民族

1871年琉球發生「八瑤灣事件」,清廷以「化外之民」卸責,清同治三年(1874)日本藉以侵臺,事件後清廷開始重視臺灣在中國東南沿海的重要地位。但歷經清朝、日治及國民政府來臺至今,對此影響臺灣甚為深遠的「牡丹社事件」,相關的場域或對事件客觀的理解,都有待進一步的釐清及修護,因此客觀還原事實真相,並讓淹沒歷史洪流中場域空間再現,讓發生在臺灣島上關鍵的歷史能被清楚解讀,使臺灣文化的主體性得以彰顯。

屏東縣政府於民國107—109年(2018—2020)申請「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由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負責主導,與牡丹鄉公所、獅子鄉公所、車城鄉公所等共同合作,針對牡丹社事件進行相關歷史調查研究工作、歷史場域點景觀改善,並將研究成果基礎應用於牡丹社事件故事館的建置。民國110—111年(2021—2022)申請「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2.0」,透過前期所執行之成果,進行相關策展行銷工作、持續進行歷史場域點改善等,期望透過計畫之執行,將牡丹社事件屬於在地族群的觀點可廣為人知,讓大家更認識重要的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