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縣舊城 東門

鳳山縣舊城東門,名為鳳儀門,為國定古蹟。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門路與城峰路交叉口,永清國小後方。門前東門路昔日為通往埤頭街(今鳳山區)要道。東門城門座面寬16.9公尺,深8.3公尺,城門外緣設有女兒牆(城垣上的小矮牆),城門座火庫線施有彩繪。

東門的城牆保持較具規模,城門兩側仍留有城垣數百公尺,其上馬道皆鋪以紅磚,並留有踏道入口。城外有護城河,並有橋跨過通過城門。但其城樓已不存在,僅剩城樓基座。東門及城牆周圍已闢為一帶狀綠地,其對面是一大片綠地及眷村改建的國宅社區。

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東門段城門

東門—護城河通水工程

護城河通水的工程範圍,由東門城門座東側50公尺處起,南至啟文門(南門城樓)圓環為止,全長約510公尺、寬度約5公尺、施工範圍約2640平方公尺,施工內容包含護城河通水工程與蓮池潭引水系統工程, 首先,護城河通水工程的目的為將代表舊城防禦精神的另一個實體元素-護城河重新通水(refill),考據過去舊城護城河風貌,進行整體護城河河道整治及周邊景觀重塑,以再現舊城藍帶水岸風貌。其次,除護城河河道整治外,另規劃自蓮池潭引水灌注護城河,於蓮池潭至護城河建置引水系統,設置過濾、抽水等設備並拉設蓮池潭端引水口至護城河端出水口水線。使用蓮池潭天然水源引水灌注護城河,避免水資源之浪費。
東門景觀夜間照明

東門—夜間景觀工程

為重現舊城磅礡氣度,規劃以光為媒介辦理改善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景觀照明改善工程,重新點亮舊城歷史及文化的珍貴價值,透過夜間景觀光環境的營造,賦予舊城夜間語彙,將能強化舊城再利用,增近周邊居民生活品質,並帶動古蹟周邊夜間觀光潛力,吸引人潮到此參訪的,成為國定古蹟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