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縣舊城 西門

鳳山縣舊城西門,名為奠海門。鳳山縣石城於道光6年完工後,因縣治移往埤頭街新城(今鳳山區),衙署及文武官員不願遷還,故日漸凋敝。西門段城牆更因日治時期都市計畫道路開闢及左營軍港建設,屢次遭拆除,僅餘約130公尺之城牆,融合於原西自助新村眷舍內,後來因軍方拆遷眷村而重現天日,並於民國100年(2011)經公告增列為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之一部分。

原先認為西門之城門座已拆毀不存,本無法考證,後於民國93年(2004)8月至9月期間,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及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藉由比對日治時期所測繪的地籍圖,考證出西門遺址位置在必勝路的自助新村376號全部及378號部份房舍。民國103年(2014)3月14日,西門城門基座在自助新村拆除工程中被發現,西門城基的確切位置至此完全確定。

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西門鐵工廠段修復工程

西門鐵工段修復工程

鐵工段城牆因位於原眷村內鐵工廠旁而得名。此段城牆因位於眷村內成為眷舍的一部分,像是砲台則挖空成為房間,砲台旁的城牆也被挖空成為眷戶的生活空間。也因為隱蔽在眷舍中,所以也是舊城城牆保存最原始的一段。 日治時期因周邊為日本海軍震洋隊營舍,日軍於城牆上設有神社,並將馬道整修為參道,成為全國唯一城牆上的神社。 此次的修復是將城牆流失的中腹土回填夯實,整理馬道面,修復城牆缺損處、參道及神社基座。於修復中更發現原有的馬道磚,揭開清代馬道磚的疊砌工法。修復完成後的鐵工段城牆展現清代、日治與眷村時期等三個年代的歷史痕跡。
舊城遺跡歷史公園_連結西門內、舊城遺址、三角公園至南門廣場的場域

舊城歷史遺跡公園

以西門內、舊城遺址、三角公園至南門廣場的場域重新規劃為舊城遺跡歷史公園,重現這塊土地上多元層疊之歷史分期所遺留之文化現象或遺物,包含昔日鳳山縣舊城內外的古市街常民生活型態,如商街市集,官署、廟宇等;也包含日治時期因軍事要塞化所影響之空間紋理,以及戰後因新的軍事移民及軍區功能移入所展現的各種文化現象及遺構,配合城內步道系統的整體規劃,建立歷史紋理之景觀路徑等設施,提供不同歷史時期的解說導覽,給予到訪者漫步時光隧道的體驗;同時,適當配置截水溝以保護鳳山縣舊城城牆,設置特色遊具以豐富歷史地景,增加社區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