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縣舊城 北門

鳳山縣舊城北門,名為拱辰門,位於勝利路、埤頭仔街及城內舊城巷交會處,其形制、規格與東門相似。城外的拱辰井與鎮福社皆為國定古蹟之一部分。

北門城門座面寬16.64公尺,深8.44公尺,城門座石砌以六角蜂巢式堆砌為主,臺座設有磚階梯通達城牆馬道。馬道為供士兵巡邏與作戰的通道,表面鋪有紅磚,利於行走。拱門內外均嵌花崗石雕門額,外門額題為「拱辰門」,內額題「北門」。北門最特別的是門洞兩側塑有一對門神,是臺灣古城門中的孤例。門神的材質是以螺灰殼浮塑為底,外施彩繪及墨線。雖然泥塑表面彩繪已斑駁,但造型依然生動有趣,氣勢威嚴。

北門段及鎮福社修復工程_門神清洗成果

北門段及鎮福社修復工程

鳳山縣舊城北門以及鎮福社緊鄰熱鬧繁華之埤仔頭街市,是遊人訪客拜訪左營舊聚落時最吸睛之古蹟門面。尤其,北門城門兩側有全國現存清代城池中獨有的灰塑門神。本次修復針對北門近年發現之門拱滲水、增生白華、發現裂痕等問題。與北門場域同屬一體之土地廟—鎮福社,也面臨構件腐朽、彩繪斑駁脫落等問題,藉由此次機會,亦進行整體性修復。修復工程於民國111年(2022)7月修復完成。
見城之道_模擬圖

見城之道—空中馬道串接計畫

東門殘蹟段(原眷文館段)及龜山蓮池潭段因日治時代勝利路開闢造成紋理空間以及城牆之斷裂,空中馬道串接計畫透過沿舊城新設開闢空中步道「見城之道」縫合龜山,使舊城空間更完整。針對龜山縫合採鋼構人行空橋,經由人行空橋串連舊城城牆紋理,創造觀覽動線路徑,重現清代「圍龜放蛇」(倚龜山建城)的舊城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