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城館

見城館為高度運用科技互動之文史展示館,以保存舊城歷史文化為展示目標,呈現左營舊城歷史興衰與變化,擁有全臺唯一結合光雕投影且動態演繹百年歷史的舊城模型展示,新科技演繹老歷史,運用AR及VR互動裝置設計,提供全新的方法看見舊城。藉此重新詮釋並再現舊城自明鄭迄今的歷史軌跡,讓民眾享受如重臨百年舊城、跨越古今的3D互動實感體驗,帶你穿越時空遊舊城。

見城館展示規劃

見城館—展示規劃與執行

見城館之展示以既有眷村文化館空間,重新進行內部裝修與外部建築景觀設計,結合模型展示、互動科技與靜態常設展示,呈現舊城在歷史上的發展演變,由過去、現在至未來的見城計畫願景。見城館同時也是民眾了解舊城區的第一步,透過景觀及標識等系統,指引民眾認識舊城各重要歷史區段、故事與周邊環境風貌,進一步喚起大眾對舊城歷史遺跡的文化資產保存意識。 為吸引參訪遊客之興趣,見城館以「情境x科技x體驗」的沉浸體驗手法,希望在歷史的基底上,以看故事的方式,認識鳳山縣舊城;了解舊城的歷史脈絡;重新連結被遺忘的歷史記憶。配合見城館外的城牆史蹟,以虛實結合的形式,認識現存臺灣第一石城。 一樓展區分為「城在臺灣」、「舊城尋寶」、「鳳山縣城的演變」、「穿越時空見城」,述說舊城的前世今生;二樓分為「時代流轉中的鳳山縣城」、「大事記年表」、「文獻舊城」、「映像舊城」、「我們的舊城」,一同見證舊城的生命故事。除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動態影像外,更增設互動體驗裝置,讓民眾能透夠實際操作進入舊城的世界,身歷其境,體驗時空變換的劇情與樂趣,足以見證舊城歷史發展的軌跡。
見城工作站_原為海光三村海勝幼稚園後作為見城計畫的推動基地

見城工作站整建

見城工作站位於舊城東門內,原為海光三村海勝幼稚園,為順利推展見城計畫,先辦理工作站修繕事宜,作為計畫推動之首要前置作業。工作站於民國107年(2018)3月3日落成啟用,以保存舊城歷史文化為展示目標,呈現左營舊城歷史興衰與變化,期許提供民眾全新的舊城體驗,貼近在地民眾的歷史記憶,成為建築再利用的最佳模式。 工程以保留原建物的保留海勝幼稚園為主,不單單是建物再利用,有更多的部分是希望留存在地的情感,保存舊城的歷史文化與生活記憶,透過融入舊城的場域裡,可以讓民眾瞭解並感受舊城古往今來的生活樣態,展現歷史事實,呈現舊城完整前世今生的生活情境。
舊城行腳推廣導覽活動

舊城行腳推廣計畫

左營舊城是跨清領、日治及戰後國民政府時期,迄今近兩百年的歷史證明,且城內存有史前遺址及未被發掘之範圍,具有高度文化資產結合產業觀光的潛力,為發展文化資產多元活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與在地的舊城文化協會合作,公私協力,推動深度導覽。活動透過專業文史導覽,現地解說舊城歷史、地景與建築風貌、人文故事等,讓參與者能身臨其境,體會建城目的及地方風土歷史的變遷。活動更加入築城、拓碑、考古等體驗,深化歷史感。 民國106年(2017)至民國109年(2020)持續辦理,內容包含舊城半日遊、一日遊、實境解謎遊戲、講座以及各種手作體驗,如築城、拓碑、版畫、絹印、傳統製餅、畫糖、捏麵人等相關活動。
環境教育以校外教學方式讓學生實際接觸舊城

見城計畫歷史現場環境教育推廣

本計畫以環境教育為主結合文化資產,辦理以高雄市地區學校以及親子家庭作為參與目標之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以左營舊城核心作為推動環境教育之場域並加深高雄市學生族群與家鄉土地的連結。 環境教育可作為文化與生活連結的一種方式,亦可作為啟發對土地認同的一種途徑,左營舊城因其特殊的地理環境與空間位置,在各年代高雄的歷史發展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並在當地形塑出特殊的地景與文化,認識自身生活的環境空間、歷史與社會文化,培養與左營舊城親身互動的經驗,對當地歷史文化的認同是本次計畫中的核心概念,開啟學習者對於文化資產關注的契機,進而能思考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以解決未來文化資產保存可能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