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縣舊城 南門

鳳山縣舊城南門,名為啟文門,為國定古蹟。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中華一路、鼓山一路交叉口之交通要道,現為圓環。

民國50年(1961)8月,城座在陳啟川市長任內重修時,不但在城門四隅加建鋼筋混凝土柱,也重新建造原於日治時期便已消失之南門城樓;但重建的城樓卻將屋頂由清代的「三川脊」型式改為「歇山頂」型式。東側雖有階梯可登城樓,但階梯與城樓皆為後來興建,使城樓、雉堞及部分外壁面皆已失原制,不過城門石拱圈仍為原物。民國98年(2009)南門城座再次進行整修,但仍保留陳啟川市長任內重修的「歇山頂」屋頂。

南門口公園

南門—南門口公園規劃設計

為改善現今南門孤立於圓環內的地景樣貌,將南門重新回歸到左營舊城的整體內。首先透過舊城再利用計畫、交通系統評估以及整體視覺意象改善相關研究等計畫案中,歸納南門應透過道路路型調整與地景廣場設置等方式加以改造。規劃後將使南門得以與東門串接,並改善南門圓環路型造成的交通不便。
海強幼稚園段周邊景觀工程_為維持歷史殘蹟風貌保存以觀覽殘蹟為主

海強幼稚園段周邊景觀工程

海強幼稚園段為五段殘蹟中相對來較為完整,城牆長度約為65公尺,因位於原海強幼稚園旁而得名。該段殘蹟仍保有完整水關。 民國109年(2020)9月將原海強幼稚園所在地整建為南門口公園,並保有原幼稚園入口門柱及磨石子溜滑梯成為景觀的一部分,完成後的南門口公園擁有大片綠地與原有大榕樹群成為民眾休憩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