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的百年—淡水河口清法戰爭滬尾之役

#新北市 #清法戰爭 #勝利百年 #滬尾戰役

1884年10月2日,四艘法國軍艦在淡水外海,炮擊清軍陣地,開啟滬尾之役的序幕。炮戰中,清軍兩座砲台悉遭摧毀,傷亡約數十人。10月8日上午,600名法軍從沙崙海灘登陸,向油車口方向推進。清軍方面,由提督孫開華率領擢勝中、後、右三營約1500人應戰。雙方在戰線上相互駁火。俟進入短兵相接距離,孫開華率部衝鋒,在瓦店埤與法軍展開肉搏血戰。擢勝中營衝擊法軍右翼,埋伏在港子平的擢勝右營又屢次突破法軍左翼,加以法軍子彈即將用罄,傷兵後送引起恐慌,最後只好撤退。這場登陸戰於中午結束,交戰不到兩個小時,法軍陣亡及失蹤計17人,傷者49人;清軍傷亡約200多人,皆包含多名軍官,足見戰況之激烈,是為淡水史上的一大事件。

新北市政府於民國106年(2017)至民國109年(2020)針對清法戰爭滬尾戰役進行相關調查研究計畫,規劃滬尾戰役四大主題展、兒童教育互動學習展等,民國108年(2019)逢滬尾戰役135周年,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辦理系列性的行銷推廣活動,民國108年(2019)在滬尾砲臺公園辦理戶外史詩劇「戰祭1884」重現當年動人心魄的史詩印記;創意導覽活動「任務1884」透過舞蹈藝術,以專業舞者的肢體語言表情還原身處戰爭中體認與心境;針對滬尾戰役設計特色菜色的「品味1884」,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及氛圍營造,希望民眾來到淡水,可感受到當時滬尾戰役勝利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