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

#基隆市 #大基隆 #考古遺址 #沙灣 #聖薩爾瓦多城 #西荷時期 #日治時期 #清領時期 #戰後 #清法戰爭 #和平島 #砲台 #巴賽人

基隆以全市的格局來推動計畫,藉由計畫梳理各區域之歷史脈絡及歷史記憶空間,由具象的歷史空間,作為承載大基隆四百年來多層次歷史記憶的載體。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修復之重要歷史記憶空間包含:修復4個市定古蹟(基隆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要塞司令部、白米甕砲台)與2個歷史建築(歷史建築旭丘指揮所、漁會正濱大樓),藉由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大沙灣石圍遺構考古等相關計畫,發掘、記錄各種史前、原住民、西班牙、荷蘭、清治、日治時期住民的生活遺留等;此外,歷史場景服務空間改善與西岸步道環境整修、營區遷建計畫以及城市景觀再造等工程提升硬體空間環境品質,讓基隆過往記憶,得以在當代的城市空間重新再現、流動與串聯。 「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2.0」承接「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1.0」之階段性實施成果,並進一步擴大與完整前階段重點工作,包括:歷史建築要塞司令部官邸、校官眷舍、法國公墓暨太平輪紀念碑、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旭丘指揮所及正濱漁會大樓等修繕與再利用效益;另方面在和平島諸聖教堂遺址考古發掘發掘的成果,也需進一步保全出土文物、推廣文化及歷史教育與提升市民文化保存及傳承意識。亟需持續透過由點而面的完善「歷史場景再現」整體風貌、歷史紋理、文物展示與傳統文化記憶傳承等多面向組串工作,因此特擬定「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2.0」以拓展前階段成果的效益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