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戰役135周年紀念活動

民國109年(2020) 10月適逢清法戰爭滬尾之役135周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是清朝晚期臺灣的唯一勝戰,新北市政府合作辦理一系列周年紀念活動如藝術踩街、創意導覽、戶外史詩劇、音樂活動、文化路徑等,讓戰役的精神與文化重現在淡水區,藉由古戰場巡禮,踏訪當年法軍登入的沙崙海岸,讓大家知道這場戰役的歷史與影響,並帶領大家一起重回清法戰爭古戰場。

清法戰爭歷史走讀導覽解說(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深度文史導覽

滬尾戰役135周年紀念活動在民國108年(2019)10月,邀請最了解淡水、策劃在地導覽的旅學堂師資陣容,由淡水文史通/馬偕通—蘇文魁老師、與清法戰爭歷史通—吳峻毅老師領軍,走讀現代場景,帶領民眾一次就認識淡水的前世今生,回顧那段歷史遺留下來的痕跡。走上古時第一商業街重建街後,交棒給香草街屋主人—蔡以倫帶頭漫步小巷,分享在地老故事。最後由九哥—黃建忠接手,走進由他親手整頓的九崁二八,細說老宅生命力。
藝術踩街(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藝術踩街(淡水環境藝術節)

民國108年(2019)淡水環境藝術節主題定為「滬尾之翼 躍動淡水」,除了取自戰「役」之諧音外,「翼」有和平之含意,百年前的紛擾奠基了百年後豐富的人文風貌,在清法戰爭135周年之際,邀請民眾一起走訪老街,欣賞由淡水在地的社區、社團、學校等40組各具風格的踩街團隊熱鬧演出,體驗淡水獨有的藝術活力及能量。
戰祭1884 影片

史詩劇—戰祭1884

《戰祭1884》以1884年清法戰爭為背景,因清、法兩國的衝突,延燒至臺灣,最終在滬尾爆發戰役的故事。全劇不只描述十月滬尾圍城當中,活躍於當時代的風雲人物:清將領孫開華、臺勇領袖張李成、加籍牧師馬偕博士、英茶商德約翰等人,面臨大事件的抉擇,更描繪出小城居民、臺勇、小兵、法軍等小人物在戰爭衝突下的心境。由許秀年飾演的臺灣北部第一位受洗女信徒—陳塔嫂,以及雲力思飾演的大地之母Yaki,則為充滿煙硝陽剛的戰爭故事,增添濃厚的母親守望意象。 從「淡水人的藝術節」到訴說「臺灣自己的故事」,走過十年,《戰祭1884》重現的不只是「西仔反」的在地記憶,更是屬於這片土地和我們共有的,動人心魄的臺灣史詩印記!
任務1884劇照(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創意導覽—任務1884

・舞蹈閱讀歷史,舞蹈看淡水 透過舞蹈藝術,以專業舞者的肢體語言表情,還原戰爭現場及身處戰爭中的體認與心境。結合淡水河與觀音山的自然景致,在城市天光與歷史共舞,以身體行動召喚集體記憶和個體意識,交會平行時空,和表演者一起冒險,舞出戰役中人性複雜的中心主題。 ・肢體與空間,身體與歷史 活動路徑分為山線(清軍)、海線(法軍)兩條路線,從滬尾之役的歷史事件高潮,兩軍正面交鋒直接切入。運用每一個演出點的地形地物及空間景觀特色,凸顯各中心主題。參與者身歷其境,甚至也是共演者,一起完成1844歷史再現。以一場與眾不同的冒險經驗,留下屬於自己的故事詮釋和意義連結,更深刻感受淡水城市的空間、人、與歷史的互動共舞之美。
品味1884培育活動—滬尾之役創意料理線上課程 影片

品味1884培育活動

「品味1884培育活動」,以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為主題發想,推出創意料理人才培育課程,嘗試從與生活緊密關聯的「食」,以創意設計再現淡水歷史故事。隨戰事發展時序,從五大方向:法軍來襲、清軍布局、戰事記錄、民間傳說、戰後影響,構思設計前菜、湯品、2道主菜、調飲、甜品等6道創意料理。每一道特色美食,都滿載1884年滬尾之役的故事。
藝響1884——古蹟音樂活動 影片

藝響1884音樂活動

以清法戰爭滬尾戰役為主軸,於淡水地區重點古蹟館舍內進行歷史關聯性音樂內容表演,藉由演出的音樂旋律、詞曲內容喚起民眾對於歷史的感動,同時讓民眾瞭解淡水地區重要歷史經驗、強化歷史認識。 為具體實踐新北市的文化軟實力、提升民眾對於淡水歷史與清法戰爭於臺灣唯一勝仗的認識,藉由此音樂活動的舉辦,依據古蹟場館的歷史背景,規劃符合空間文化特性及其歷史意義的樂器演奏,藉以敘述清法戰爭滬尾戰役的重要成就、再現古蹟場域的歷史價值,展現豐富多元的文化底蘊,也積極聚焦、整合活動能量,達成「十月遊古蹟,處處有音樂」的目標。
淡水砲台夏令營宣傳短片 4 定版+青春 影片

滬尾小戰士—古蹟鐳戰訓驗營

以「滬尾清法戰爭文教推廣」為宗旨,將國定古蹟「滬尾礮臺」化為探險的場域,以1884年發生在淡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為主題,於民國109年(2020)8月針對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童,設計10梯次單日體驗活動。 在一整天的活動之中,小朋友們能在廣大的礮臺腹地中,進行刺激有趣的鐳戰體驗遊戲,聽故事老師說有趣的清法戰爭故事,也手作真的可以發射的鐳雕大砲,希望透過多元化、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小朋友們透過實地探索與情境體驗,重新認識那一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