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景到願景—新北市金銅礦業遺產傳承及活化

#新北市 #黃金博物館 #水金九

金瓜石、水湳洞與九份地區(以下簡稱水金九)因其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及礦物資源,歷經近一百年的礦業經營下,營造出臺灣絕無僅有之礦業與聚落景觀,從現存的礦業遺址,仍依稀可見當年礦業發展的榮景,而礦業也成為水金九地區產業歷史的標記,同時也是臺灣產業發展朝向工業化的歷史縮影。

時至今日,淘金繁華成為歷史,留下難以改變的礦業地目、難以去除的礦業污染、土地所有權人與居民對於開發想像不同調…等議題,因此是時候重新思考「誰來決定土地的未來?我們可以再造什麼時代的歷史現場?」。

有關新北水金九地區的再造歷史理念為「保存地景.創造願景」,從在地記憶中學習與傳承,從地方需求出發進行保存活化,規劃「歷史的詮釋、活用與近用」、「歷史空間加值運用,生活場域再創造」、「落實社區參與,地方文化力再生產」、「與世界接軌,礦山價值再提升」等四個執行方向,進而達成「礦山.人文.水金九」之融合,使過去礦業榮景再次活現,打造礦山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