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湖南勇古墓

古墓群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與竿蓁一街交叉口斜坡上,面積約721平方公尺,古蹟範圍內計有古墓六座、墓碑六方,碑額皆刻有擢勝左營四字,為孫開華所統領的擢勝營,即湖南勇營之一。光緒初年,孫開華被調派帶領部隊駐防於淡水,當時選擇的地點就在五虎崗的第五個崗頭(今聖本篤修道院)附近,居高臨下的特殊位置得以俯視鼻仔頭區域及淡水河岸的所有景物。 清光緒6年(1880),孫開華再次奉命於基隆與滬尾一帶興築礟臺,不少鄉勇因水土不服或其他緣由死亡,於是埋骨淡水。目前仍保存的古墓有六座,由於都是湖南人,故稱為湖南勇墓。

湖南勇古蹟園

「滬尾湖南勇古墓」修復工程

「滬尾湖南勇古墓」於民國87年(1998)8月29日公告為市定古蹟,有清湖南兵勇古墓六座、觀音山石墓碑六方,碑首均刻有「擢勝左營」字樣。擢勝營為清湖南勇營之一,係因臺灣牡丹社事件,為籌辦海防由漳州鎮總兵孫開華所募,計分五營,勇員約2,525人。擢勝中、左營為1880年為新建基隆沙灣礮臺及改建滬尾舊有露天礮隄而新編,次年1881年擢勝左營部分勇丁因故客死滬尾,未能於黔軍接防時趕回閩省,為擢勝左營留下歷史的見證。其中孫開華尤以第四次功勳最為顯著,是為1884年於滬尾參與清法戰爭戰勝法方,始其一躍成為抗法名將,且使擢勝營聲名耀然於史。 新北市政府於民國109年(2020)進行湖南勇古墓修復工程,於民國109年(2020) 8月完工,將其園區命名為「湖南勇古蹟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