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uqis munhaan madadaingaztu liniqaiban 重回祖先走過的路

#原住民族 #花蓮縣 #拉庫拉庫 #佳心舊部落

拉庫拉庫溪流域位於中央山脈秀姑巒、大水窟山東側,早在1500年前已可見人類足跡,約260年前,原居於中央山脈西側的布農族人向東遷移,陸續在拉庫拉庫溪建立聚落。民國4年(1915)因日本強收布農族人賴以維生的槍械而發生「喀西帕南事件」、「大分事件」等襲警情事,總督府為鎮壓布農族人,闢築八通關越道路並設置駐在所。民國23年(1934),族人遭到日本政府迫遷,離開了祖先百年間闢建的獵場、耕地與石板家屋。

花蓮縣政府自民國106年(2017)至民國108年(2019)執行「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針對布農族舊社石板屋進行試作、修復等工作,並培訓當地布農族相關傳統營建技術;民國108年(2019)至民國109年(2020)提出「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 —108至109年度延續型計畫」並獲得補助,延續前3年的計畫成果,培訓當地族人擁有自主調查研究之能力,並辦理相關成果展、成果書籍出版等。民國110年(2021)至民國111年(2022)申請再造歷史現場2.0計畫,提出「花蓮縣布農族舊社領域複返計畫(110年至111年)」,擴大至拉庫拉庫溪流域以外之布農族生活流域進行調查研究,並預計針對另一舊社石板屋再進行修復搭建等計畫執行,期望將布農族人的石板屋搭建技術持續傳承下去,重回祖先們走過的路。

透過執行舊社地景系統性調查、石板家屋重建、辦理傳統工藝傳習、登山嚮導技能培訓等,透過跨部門的協調與合作、導入GIS數位科技等工作模式,重新連結移住後布農族人與祖居地的關係,讓百年前因殖民政權被迫離棄的祖先基業,成為後代子孫永續發展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