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聚落 文武瓊林

#聚落 #金門縣 #瓊林 #街屋 #民防坑道 #七座八祠

瓊林聚落為金門現存150處村落中的亮點,保存著約四百餘處的傳統建築,是依文資法登錄的「聚落建築群」,擁有八棟國定古蹟、一處縣定古蹟、二處歷史建築、二項古物。在這個場域上,保存活的閩南文化歲時節慶以及重要的常民文化。

瓊林聚落內保留完整的閩南文化,擁有八座祠堂,每年春秋兩祭的「瓊林祭祖」已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計畫以聚落為平臺、國定古蹟與歷史建築等有形文化資產為場景,輔以祭祖、產業及民俗等無形文化資產為軟體,透過數位技術與多元發展的計畫支援,再現傳統文化的保存傳承與街屋修復活化。不僅是單純的歷史場域重現,而是藉由瓊林聚落常民文化活動保存與社區自主參與,讓金門重要的有形無形文化資源可以再現風華,融入現代常民生活,同時也進一步導入新的文化活動與科技資源,厚植瓊林永續發展的基礎,將經驗延伸到金門其他聚落保存再發展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