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聚落傳統建築微生物及生物防治處理

瓊林聚落傳統建築使用材料多為磚石與木材,容易發生白蟻危害;微生物危害以軟腐菌劣化,影響為鉅,同時因聚落內建物相鄰接近,易造成大範圍的危害。民國105年(2016)金門縣文化局針對聚落內傳統建築的木構件現況進行普查,結果顯示聚落內傳統建築的木質材料普遍遭受微生物劣化及生物危害,需要以全區域大範圍的規劃及防治處理,以確保使用安全及延長使用年限。瓊林聚落傳統建築微生物及生物防治處理計畫即延續普查結果,進行聚落內傳統建築(不含古蹟及歷史建築)全區域的木質材料微生物及生物危害防治處理。同時推展古蹟木建築保存的推廣教育、扎根教育與人才培育,以「終身學習,教育扎根」為目標,提升全民對古蹟保存認知及學習日常維護作業的認識,並培訓專業人才。

微生物及生物防治施作紀錄

微生物及生物防治

於民國105年(2016)進行瓊林聚落傳統閩南建築生物(白蟻蛀蟲)微生物(腐朽菌)危害情形普查後,將全村332棟閩南建築分成三級,第一級為危害最嚴重應立即處理;第二級為危害情況較弱可暫緩處理;第三級為無遭受危害建築。調查後施作順序除普查分級外,也須取得所有權人同意書方得進行,以及每棟皆須進行五年回測工作,民國106年(2017)完成32棟、民國108年(2019)完成85棟、民國109年(2020)完成95棟。 除了實質防治工作外,也規劃日常維護之教育訓練、專業人才培訓之課程,民國108年(2019)至民國109年(2020)合計辧理8場次金門瓊林聚落傳統建築保存推廣教育防治教育講座;民國109年(2020)完成人才培訓300人次,專業人才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