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聚落無形文化資產傳承、復育與推廣

瓊林聚落是金門第一個登錄為文資法定的聚落建築群,擁有相當豐富的無形文化資產,包含瓊林祭祖、瓊林美食(瓊林宴)以及婚喪禮俗歲時節慶等特色民俗,透過歷史文獻與當代口述,建構瓊林蔡氏宗族祭祖儀典之核心價值、場所精神、儀典展演形式(含空間規劃、儀式程序、祭祀相關器物等)文本,並整合、輔導開瑄國小已具基礎的大鼓隊,促進社區合作與文化傳承;金門瓊林傳統民俗「金門瓊林傳統民俗「吃頭(麵線盤)」與「瓊林宴等」配合歲時節慶民俗,進行加值、行銷規劃,納入導覽、出版相關品宣傳推廣;在地傳統工匠體系傳承聘請金門地區列冊與指定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者參與記錄傳統工藝並於計畫期間實務參與瓊林修復。

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門神彩繪修復紀錄

門神彩繪修復

依據「金門縣國定古蹟瓊林蔡氏祠堂門調查研究與維護計畫」調查研究成果,將蔡氏祠堂的彩繪文物依重要性分級,並劃分為三個層級進行保存修護;第一級為年代最久與重要性的優先保存古物,年代為民國23年(1934)與推測為民國23年(1934)前繪製。蔡氏家廟三川門神(神荼、鬱壘)與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三川門神太監共四扇門神,被列入第一級保護文物,為最重要之保存修護。 本計畫承接調查研究,對蔡氏家廟三川門神與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三川門神,進行現況調查、文物科學分析,修護方針規劃,並進行修護處理。全案於民國106年(2017)啟案、民國107年(2018)完成修復2扇。
瓊林祭祖傳承計畫—祭祖實況

瓊林祭祖傳承計畫

瓊林蔡氏,自唐五代時期從中原陸續遷島墾居,宋代姓氏開始群居而形成村落,由蔡氏宗族成員形成一個氏族團體,世代過著群體宗族文化的生活,蔡氏宗族聚落有著共同祭祀的祖先,具有共同中心信仰,由傳統倫理制約生活結構,族訓管理社會秩序,形成聚落內在的凝聚力,此一現象至明清逐漸成形而完成,其傳承至今之無形傳統文化內聚的聚落形式,為現代社會之文化瑰寶。 瓊林祭祖係法定文化資產,也是華人社會重要的文化標的。目前面臨資源不足與斷層問題,故以瓊林祭祖軟硬體設施並規劃推動實質傳承計畫,相關成果並對金門各聚落宗祠教育推廣。計畫成果包含:民國107年(2018)至民國108年(2019)辦理瓊林祭祖傳承教育研習(3場),以及於民國108年(2019)出版8冊套書(金門瓊林蔡氏祭祖文化【小宗、墓祭、開別祖】、瓊林祭祖傳承成人版與國小學童版教材、瓊林文物書籍民俗及民間文學、遊瓊林瓊林摺頁)。
瓊林宴傳承技藝紀錄

傳統民俗導入計畫(瓊林宴、聚落美食)

瓊林無形文化資產重現於民國106年(2017)已完成瓊林祭祖中的五世其昌、瓊林宴的歷史調研、耆老訪談、在地耆老的共同示範,還原瓊林宴的歷史風貌。瓊林的無形文化資產即一部活的閩南文化,在保存無形文化資產的同時,能夠具備與時俱進的傳承與活化。本計畫延續前期計畫內容,賡續辦理瓊林聚落飲食文化傳承、觀光資源總體規劃與導覽人才培力、產業輔導與行銷推廣等計畫。 民國110年(2021)合計辦理4個場次、共160人次的導覽培訓課程。
在地傳統工匠體系傳承紀錄

在地傳統工匠體系傳承計畫

結合金門既有傳統建築維護自治條例以及工匠認證機制,聘請金門地區列冊與指定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參與紀錄傳統工藝及瓊林修復工作現場。民國108年(2019)於瓊林里民辦公室合計辦理3場次瓊林專職人員及志工導覽之培力工作坊。
民眾參訪瓊林文創藝棧

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發展計畫

瓊林聚落識別形象設計推廣應用:分年進行瓊林聚落識別形象系統設計推廣及整合運用,完成設置識別導覽指標牌,提升瓊林聚落主要景點識別導覽,並完成瓊林產業網站的建置及提供瓊林社區數位運用發展。 瓊林聚落文創產業企劃經營輔導:輔導瓊林社區自主開設瓊林文創藝棧,並於108年12月1日揭牌營運,及分年輔導在地文創廠商,完成總計約88款品項,豐盛的彙總於瓊林文創藝棧展示行銷,並舉辦瓊林聚落文創品牌形塑與行銷工作坊,提升聚落文創品牌形塑潛力。 瓊林聚落傳統文化藝術培訓發展:規劃結合聚落鄰近開瑄國小,進行聚落祭祖文化活動加入24節令鼓傳統藝術表演課程教育培訓,並完成舉辦傳統藝術教育參與瓊林聚落文化活動培訓與表演,以分年活絡發展傳承民俗技藝。另完成鄉土教學瓊林意象彩繪「玉鳳展翅、宏揚瓊林」畫作創作,以彰顯瓊林文化底蘊與榮耀感,成為瓊林聚落續行文化觀光指引的敘事文本。以及完成「叱吒風雲、追求卓越」瓊林風獅爺籃球場彩繪藝術創作,設計融入瓊林風獅爺、牡丹花、籃球、風、雲、雨、彩虹等元素,透過籃球競技,強健體魄的同時,發揚聚落謹守禮法傳統文化、追求卓越的運動家精神。
成果展覽—街屋賣店活動體驗

「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成果展

成果展為展示「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計畫於民國106年(2017)至民國110年(2021)間43個計畫的執行成果,展覽以瓊林聚落已修復完成之各建物為展覽基地,於民國110年(2021)11月27日至12月12日進行展出,展示內容包括瓊林聚落的有形文化保存修復、無形文化傳承培力、社區參與經營永續以及數位科技呈現等。展覽於民國110年(2021)11月27日辦理開幕儀式,並將計畫成果(開瑄國小24節令鼓表演、瓊林宴體驗)融入開幕活動,以及策劃大師座談共同研討聚落建築空間活化與再利用現況與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