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瓊林聚落民防坑道

瓊林位於金門島中心,距離北海岸甚近,又靠近太武山,戰略位置非常重要,故成立瓊林戰鬥村,編組堅強的民防隊,村內挖掘四通八達的戰鬥民防坑道,以保家衛國。戰鬥坑道的主要功能,乃「保存戰力於地下,發揮戰力於地上」,民國57年(1968)挖掘瓊林戰鬥坑道,民國67年(1978)改建為水泥保固,歷經「單打雙不打」艱苦歲月。

瓊林民防坑道屬瓊林聚落的一部分,尚無獨立的文資身分,除地下坑道外,地面尚有進出口、兩用堡、防空洞、偽裝工事等設施。民國81年(1992)戰地政務解除,民防用坑道由警察機關進行維護,並於整修後同年對外開放,當時以里辦公處內部進出口為入口,僅開放里辦公處至北風獅爺段,並將坑道內之指揮所改為展示區。民國97年(2008),坑道移撥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除原有開放區域,針對里辦公處至養拙樓的坑道進行整修,於民國106年(2017)增加開放區域,並在養拙樓出口處設置蔡嘉種紀念館。

民防館修復後實景

民防坑道整治工程

瓊林坑道位於本縣金湖鎮瓊林聚落內,為民國50年代金門地區於國共對抗時期,軍民因作戰及防禦砲擊需要所構築之防禦工事,興建初期為土坑道,民國65年(1976)強化為鋼筋混凝土坑道,民國81年(1992)解除戰地政務軍事管制後,因其特殊之歷史背景、建築空間記錄著冷戰時期瓊林居民的生活,而成為金門地區重要觀光旅遊景點。目前坑道主要導覽入口位於里辦公處內,進入坑道後尚有指揮所、待避處、曲折射擊處、水井間、發電機房等各具功能性的空間,其他進出口則因應不同守備需求而開設,唯因安全考量問題僅開放部分區段供觀覽。 瓊林民防館的前身,是金門縣農會分銷處與倉庫,始建於民國67年(1978),後透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劃、籌備,於民國98年(2009)正式啟用,並於民國100年(2011)增建2樓完成整建。 本次整治範圍為坑道、瓊林里辦公處、瓊林民防館防以及已開放路段之出口,進行重整整修。坑道主要修繕內容為牆體補強工程、指揮所展示更新、通氣孔檢修、管線美化、面層仿舊、指標系統更新、鐵門修繕;瓊林里辦公處主要修繕內容為立面修繕、空間使用配置調整、增設廁所空間、強化與民防館之展示場域規劃;瓊林民防館主要修繕內容為立面修繕、1樓室內展覽動線規劃、2樓再利用餐廳空間調整以及露台管線美化。整治工程於民國109年(2020)12月開工,民國110年(2021)9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