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工藝坊

建於民國53年(1964),是北港甕牆的所在地,清代原屬郊商「謙源號」所有,也是稅務分局舊宿舍地址,閒置荒廢20年後,直到民國102年(2013)經雲林縣政府加以整修,讓老建物重獲新生,並將北港工藝坊定位在展示推廣北港傳統工藝品,以雲林工藝產業為展覽主體的據點,以導覽解說、展覽推廣、培習傳承工藝為目的。因年代久遠,館舍均已老舊,雖經過民國102年(2013)底簡易整修,但當時沒有處理滲水、漏水之工程,導致多數牆壁粉刷及油漆呈現剝落狀、天井漏水、牆壁滲水,影響工藝坊展覽空間安全及有觀感不佳之虞,故此次修復將以上述問題進行施作工程。

北港工藝坊外觀

北港工藝坊展演空間修繕

具備街角藝事館性質的北港工藝坊,館舍建築因年代久遠,顯有疲態,面臨到漏水、滲水、化糞池不敷使用等問題,涉及房屋本體亟需解決,不僅有礙觀瞻也影響了展覽空間的安全。因此使用部分經費於北港工藝坊館舍修繕上,但計畫仍著重對展示設置的改善與優化。館舍有四個室內空間,A、B區空間為一樓展覽空間;二樓有兩個空間,分別為文資展覽區、倉庫及天井(入口玄關之處)。 北港工藝坊修繕前損壞情形包含:多處牆壁有壁癌、室內地板有損壞剝落現象、頂樓滲水,導致牆壁底土剝落及室內潮濕、油漆脫落。天井於民國102年(2013)底施作時,遮雨棚未施作完善,導致嚴重漏水,每逢梅雨季節,天井漏水導致工藝坊樓梯間產生水漬。廁所於民國102年(2013)整修時,並未整修化糞池,導致過年及燈會期間使用率頻繁,造成便池滿出而無法使用,影響工藝坊對外營運之觀感。另有展覽照明設計不良,部分燈具毀壞,影響展覽作品之光線氛圍。 本次老舊館舍重新整修,改善先前滲水、漏水之問題,不僅提升整體展覽空間環境,更能延長工藝坊建築之使用年限。並在修繕後維持原先定位,繼續展示推廣北港傳統工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