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愛古蹟—水金九礦學

水金九礦業遺址是一個融合自然地質、地景、產業歷史與人文記憶的複合型遺址區,地方學主題內容豐富,足以形成一個堅實的「金銅礦山學」架構體系。目前博物館已逐步彙整屬於水金九地區的礦業史年表及相關的歷史文獻,藉由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擬針對產業發展史上重要的內容,展開礦山學事典建置計畫,作為礦山學推廣、出版、展示與導覽解說重要的基礎文本。

維基愛古蹟X礦山走讀趣_記憶採集之旅(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維基愛古蹟X礦山走讀趣

民國109年(2020)9月配合全國古蹟日活動,辦理兩場「維基愛古蹟X礦山走讀趣」活動,響應此國際性賽事,帶領對於水金九地區礦山產業遺構、地質、聚落人文歷史等有興趣的民眾在走讀之同時,拍攝紀錄本區法定文化資產。 參與者可在走讀過程中更深刻地認識水金九礦山學的多元內涵,並且可上傳相關文化資產照片,一起成為維基百科的貢獻者,豐富水金九地區相關條目之內容。期望維基百科及維基共享資源等能成為持續累積推廣水金九礦山學之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