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治癒術—水金九礦山採金之路

水金九礦業遺址在臺灣採金史上位居要津,其礦業發展與產業環境型塑了獨一無二的「水金九礦山採金之路」。這條水金九礦山採金之路,自基隆河七堵段開始,沿著瑞芳大粗坑、小粗坑、九份、金瓜石、水湳洞至八尺門港口,形成完整的探礦、採礦、選礦、煉礦及運礦的脈絡,而與此相關的礦業設施、聚落、廟宇、醫院、市場、學校等設施也陸續形成。

透過計畫的辦理,遵循文化路徑的精神與內涵,以「水金九礦山採金之路」作為臺灣金銅礦業發展的單一路徑,在此路徑範圍內,配合文化觀光的實際需求,提供民眾不同主題的文化行旅選項,隨著路徑的展開,追尋前人的腳步,穿梭在山城與山景之間,感受曾經有過的「黃金年代」以及山城歲月。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形象影片(2020)

青春山海線─山城治癒術

民國109年(2020)7⽉起⾄10⽉間新北黃金博物館藉由「水金九礦山採金之路遊程體驗暨行銷規劃」計畫,規劃⽔⾦九礦⼭採⾦之路之深度旅遊⾏程,透過黃金博物館人員與引路達⼈共同討論下,規劃出不同主題或難易度之⾄少6條具特⾊之散步路線,並設計⾄少6款散步地圖,以供來訪遊客使用。
「水金九礦山採金之路」活動體驗(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水金九礦山採金之路

新北黃金博物館透過「水金九礦山採金之路遊程體驗暨行銷規劃」計畫,規劃一條「回溯採金路」,讓遊客感受山派之美。一群青春、活力的朋友們在半屏溪溪谷感受大自然地貌輪廓,從半屏溪的溯溪過程,可以見到溪流黃褐色的特殊景象。跟隨著教練的帶領,在碧綠的溪谷體驗刺激的滑瀑和跳水,尋找小鬼與大鬼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