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礦趣—猴硐篇

結合新北市文化記憶庫礦業文史資料,串連在地社區與文化導覽,辦理礦業主題式實境遊戲,深化與再現礦區的歷史記憶。藉由各景點的解謎遊戲互動,吸引青年受眾參與,並於虛實交錯間創造猴硐獨特的文化體驗;另結合文物資料與記憶故事進行策展,向大眾展示並推廣猴硐礦業文史;最後針對在地老礦工與礦業周圍相關從業人員,進行口述史整理與紀錄片拍攝,以影像之形式保存日漸消逝之礦工記憶。

近礦 / 況好嗎?【近礦——風・光・坑道記憶】形象宣傳影片

近礦/況好嗎?

藉由民國109年(2020)舉辦的「2020再現瑞三黑金風華展覽」計畫,將在地的礦工文化及猴硐的黑金歲月展示給大家了解,展覽主軸緊扣在地單位對於礦工文史保存的使命感,以正向、積極的角度詮釋礦工勞動文化,期望勾起大眾共同反思現代勞動價值;另外計畫除了策劃展覽內容之外,亦有拍攝形象宣傳影片,以「近礦/況好嗎?」作為影片主題,邀請觀展者前來猴硐地區看展。
《寄命》猴硐礦工紀錄預告片

《寄命》猴硐礦工紀錄片

瑞芳聚落留存諸多日治時期的工場、坑道、工寮等文化資產,並構成其獨特的文化景觀與生活型態。以當時的產業政策,礦山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礦山與其相關的生活產業所創造出來的文化內涵與景觀更是具有相當高的歷史價值。建築還有機會整修重建,但是煤礦文化的內涵卻是因人而存在。塵封的礦坑,只有老礦工還眷念著,只盼著那些過往的輝煌與滄桑,還能「有機會」留予後人訴說,因此藉由「2020年瑞芳猴硐礦工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影片製作」計畫,將黑金歷史完整記錄,傳承予下一代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