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共學空間

整修臺金時期RC二層樓宿舍,改造為「共學館」,結合典藏、名人文庫、開放性圖書室、80人研討空間等,提供水金九地區之山城居民一處可作為社區協作、培訓課程及國際研討交流之場域,使其成為礦山共學與教育推廣的所在。

共學館修復後(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礦山共學館修復

「礦山共學基地」位於黃金博物館與祈堂老街之間,前身為臺金公司時期的員工舊宿舍,隨著礦業沒落,空間荒廢多年、垃圾堆置。近年來,博物館努力推動「水金九礦山學」,在民國108年(2019)底,爭取到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整修舊宿舍及周邊園區並將環境美化,成為嶄新的「礦山共學基地」。 「礦山共學基地」已於民國111年(2022)1月舉辦啟用儀式,宣示為推廣全國唯一以金銅礦業為核心的地方知識基地。共學館及周邊園區透過博物館的整修,變為新北「黃金山城—礦業文化」美學廊帶上的重要樞紐,也是東北角青春山海線上推廣礦山學的重要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