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地區地質景觀資源盤點

民國88(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地質公園」(Geopark)之概念,其設立以「保護與推廣地球遺產」、「推廣地球科學與環境教育」、並「透過地景旅遊促進在地社區永續發展」為旨,強調土地與動植物生態、及人類生活之間的關聯性,近年來已成為世界各國積極推動的項目之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至水湳洞一帶(後簡稱金水地區)因著蘊藏大量金銅礦的獨特地質背景,深深影響該地區的礦業活動、也連帶決定當地聚落發展與礦業文化積累的時空間變化,為臺灣地質公園劃設之高潛力地區。

以博物館過往針對水金九地區 文化景觀內涵進行人文歷史、產業文化資源之盤點工作為基礎,本案擬進行金水地區地質景觀的調查、洞悉地質景觀與當地人文產業發展之關聯,建立金水地區地質景觀的內涵與價值,作為地質公園推動的依據。

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質公園地質景點位置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地質景觀資源盤點

進行金水地區地質資源調查與盤點、蒐集相關文獻、並輔以重要關係人訪談,釐清地質景觀之空間位址、以及地質景觀與人文歷史產業發展之關聯,提出地質景觀之內涵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