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藝術季

礦業開發停止後的山林地景,除了具有知識傳承與學習的功能,特殊的地形地貌,帶來藝文饗宴空間的可能性。本計畫邀請藝術家與在地居民駐地創作,規劃有別於都市生活的礦業遺址地景藝術,藉由藝術重新詮釋文化資產,當代藝術與礦業地景產生對話,為礦山注入新的活力。

礦山藝術季徵件─在地居民版 影片

礦山藝術季徵件

礦業遺址是共同的記憶,山城紋理是彼此的資產,生活情境有人們的溫度,希望透過民國109年(2020)舉辦的礦山藝術季,將藝術與遺址進行融合,因此廣發邀請,希望藝術家們熱情參與水金九地區的礦山藝術季,將礦山藝術季獻給這座山城,也獻給當下生活的我們。
礦山藝術季海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礦山藝術季海報設計

民國109年(2020)的礦山藝術季海報以「山城」為主要設計發想元素,將房屋屋簷與山勢結合,以大塊體塑造具有份量感的Logo。礦山藝術季海報主體以聚落紋理來呼應本次藝術季作品展覽的基地〈老街、階梯、黑屋頂〉,視覺向外開展,由水金九特色山景創造可識別性,繪圖上以大色塊製造地景紋理,搭配細膩的線稿,打造量體與質感的平衡。
掀開/背後/金與暗

地景藝術作品

民國109年(2020)的礦山藝術季所展出的6件地景藝術作品,在知名藝術家林舜龍及王文志等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由43件作品經過審慎討論評選而出6位(組)優秀青年藝術家,由林辰勳、陳昱榮、Studio Shikai、王國仁、黃仲辰及初樸建築師事務所等,結合金瓜石特殊的自然地景與礦業紋理,駐地進行地景藝術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