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金九礦山實境探索

黃金博物館自開館以來,便致力於保存、推廣水金九地區珍貴的礦業遺址、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藉由「水金九礦山實境探索計畫」讓更多民眾親近金瓜石地區豐富的歷史文化,因此特別設計製作以金瓜石在地人文歷史為主軸的戶外實境遊戲,並規劃相關教育推廣課程,希冀透過以實境遊戲為基礎的學習方式,讓大小朋友們主動投入學習活動,除了能更加認識礦山文化內涵,也能獲得社交及娛樂兼具的難得體驗。

實境解迷遊戲《散花仔—盜金行動》_民眾認真尋找線索(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實境解迷遊戲《散花仔—盜金行動》

民國109年(2020)的「水金九礦山實境探索計畫」設計了實境探索遊戲,整體遊戲圍繞在黃金博物館園區周邊地區,分別以「散花仔」及「煉金步驟」兩大主題去結合遊戲與實景。藉由民眾對於故事發展的好奇心,進而投入遊戲,來自各地的玩家在金瓜石東奔西走,四處尋找線索,解開暗藏的謎題,尋找特定NPC完成任務,以及躲避礦警的追查,在探索中更加認識金瓜石。除了以遊戲作為本案理念傳播的媒介外,同時搭配推廣活動和行銷的規劃,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吸引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和客群,拉近金瓜石和大眾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