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及騎牌樓

日治時期(1918)開始執行市區改正,大溪區之草店尾街、下街及新街(今和平路),新南街(今中山路)及現今之中央路因執行都市計畫,拓寬馬路,並拆除部分建築物,居民遂於沿街之建築物立面,補建仿西洋式牌樓,於其立面裝飾與灰塑各式傳統吉祥圖案,融合中西式多樣元素,及歐風之拱門、樑柱,形成現今於建築物上華麗之歷史性牌樓。

大溪老街保有雍容的歷史風華,整體完善的規劃,成為大桃園在地最具保存價值的區域。街區前後經歷了兩次(民國85年(1996)、民國89年(2000))修繕整理至今,騎樓出現天花板崩壞、漏水情形等,為維護珍貴歷史牌樓及往來行人遊客之安全,針對老街牌樓(含立面、騎樓、騎樓天花板)及夜間燈光進行整體檢測及修繕。

老街及牌樓燈光

老街及騎牌樓

大溪牌樓經過一百年的洗鍊,不同時期的使用、不同時期的增改建,使得在修繕的過程中存在諸多不確定的因素。為謹慎執行修繕作業,本計畫將騎牌樓之設計與施工拆分為四階段性執行,於民國109年(2020)10月23日開工,民國110年(2021)11月29日全數竣工。 本計畫以中山路、和平路與中央路老街騎牌樓為施作範圍,修繕前盤點損壞情況包含:(1)傳統牌樓立面多有植生、髒污、水泥泥塑風化、紅磚風化及洗石子風化,(2)屋頂屋瓦破損漏水,(3)歷史及傳統牌樓的各戶半樓面位於閣樓的位置,部分住戶保留舊有窗櫺,和平路及中山路曾全面統一天花板型式的施作,但因漏水清況嚴重表面多數產生水漬或破損,部分住戶甚至已自行拆除,既有的天花板視覺觀感不佳且影響居民的生活日常,(4)地坪破損修繕。 燈光照明部分,三條老街皆有燈光色溫差異大、重要節點夜間不易辨識、既有管線與私接管線雜亂情況,考量安全性與總體風貌進行規劃與修繕,於民國110年(2021)2月17日開工,民國110年(2021)10月20日完成所有施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