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騰芳古宅

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又稱「李金興古厝」,於1860年興建。李宅的格局、風水、裝飾皆極具特色且保存完善,並象徵著漢人家族深耕大溪在地的過程。李宅所有權人「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李金興公」,於民國106年(2017)將李宅委託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代為經營管理,以「傳世」為理念,將李宅定位為「大溪遊戲小學堂」,期待將李宅與大溪風土等人文價值,透過親子及學校教育等方式流傳後世。

教育推廣類計畫以活化李騰芳古宅為目標,規劃與執行劇場演出、古宅導覽、結合地方社區與生態解說、不同主題之親子與益智等系列教育推廣活動,帶領民眾從多元、不同面向走入、認識李騰芳古宅。另為提升與改善李騰芳古宅參觀服務,也針對古宅內部各展覽主題、參訪動線加以檢視以及提出優化策略,期許將古宅的故事永續流傳。

博物館劇場發展計畫—劇本對戲練習

博物館劇場發展計畫

《一齣大溪》以民眾劇場的方法,創造一個以社區學員為主體的學習及互動空間,盡情而自信地表達其大溪生活故事與記憶,再與大溪輝煌的發展大歷史互相交織,形成富含在地經驗知識與民眾參與精神的劇場作品。演出時,則運用李騰芳古宅的建築空間,演出者穿梭於李宅古色古香的迴廊之間,打破了傳統劇場舞台的限制,並穿插現場互動設計,為觀眾帶來了饒富趣味的觀賞經驗,也開啟了在地人展演在地事,並與古蹟空間互動的新嘗試! 計畫執行持續培力13名學員,參與共學32場工作坊,民國108年(2019)9月29日、9月30日於李騰芳古宅演出一齣大溪,共500人次參與。民國109年(2020)10月17日、10月18日於李騰芳古宅演出《一齣大溪》,共500人次參與。民國111年(2022)9月再度演出4場次,吸引208人次到場欣賞。
大溪遊戲小學堂 1—1大戶人家的秘密 影片

大溪遊戲小學堂學習計畫

以「傳世」為理念,透過「李騰芳古宅」與「大溪風土故事」兩大主題,於古蹟內設計各種生動有趣的遊戲與五感體驗,讓親子共遊共學,鼓勵孩童親近文化資產與大溪鄉土,透過玩樂,激發對古宅之興趣與知識學習,傳承人文價值。 本案規劃古宅生活趣、起厝養成班兩種主題學習方案,並以兩種主題季節設計與辧理活動,合計執行10場次,包含結合中興國小1—4年級、自學班校外教學的「小學生趣大溪」,和結合月眉休閒農業園區規劃月眉一日小旅行的「兒童節一起來大溪玩」。目前仍持續辦理本活動,於每月第四個週六舉辦,帶領大小朋友一同到李騰芳古宅學習體驗學習,認識古宅的建築與生活。
李騰芳古宅AR互動導覽 影片

李騰芳古宅AR互動遊戲

透過李騰芳造型人物和祥獸貫穿各場景與民眾互動,選單中包含「建築」、「歷史」、「生活」、「地圖導覽」等場景分類,讓使用者在體驗過程中能依據個人喜好來進行隨機導覽,在二十五個導覽點位的古蹟建築場景發展出歷史場景還原、歷史解說、蒐集祥獸集章集點、拍照框等互動內容,在故事線及動畫串連下也彰顯了趣味性。此外也透過LBS定位導覽功能及地理資訊服務應用,提供李騰芳古宅所在的月眉農區景點和周遭地標簡介,增加旅客雙向互流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