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縫合計畫

《共學。探大溪》 影片

紀錄影片製作

此紀錄成果涵蓋博物館相關展示敘事經營、在地夥伴的行動、歷史建築修復活化、文化教育推廣等事件,記錄城鎮變化由「人」而起的脈絡。讓博物館推展過程之紀錄成為影像檔案資產,並同時進行影像資料檔案建置,以期達到「建構在地化影像典藏知識系統」之目標。 影片共有4個主題:「共好進行式—三和木藝」、「老街裡—下街四十番地」、「我的鄰居—木博二辦」、「木博五週年敘事影片」。 三和木藝是木博創立街角館初創期的成員,目前以開設木作體驗課程逐步改造。並且邀集不同地區的木作師協同教學,也鼓勵鄰里媽媽以拿手菜、整理家中閒置房間等方式提供學員食宿,擴大大溪的文化體驗。 下街四十番地說的是一個一家三代共同生活在沒有電視卻擁有五進老屋的故事。男主人劉三擁有傳統木藝的技能,這使他工作內容與在地民俗、宗教信仰緊密連結,他的三個孩子也成為他的小幫手,請在體驗工藝的過程中,將地方文化的典故和鄰里長輩的記憶傳承在這家子日常之中。 木博館第二辦公室(木博二辦)從居民在木門外觀望的獨立世界,逐漸變成左鄰右舍串門子的自家廚房,互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木博五週年敘事影片以一隻貓為代表,在漫遊大溪中說明木博的成果和空間。
2020實構築展覽|大溪歷史性舊建材再利用計畫 影片

文化資產修復技術傳承教育計畫

針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展館群在建築維護過程,所產生的一批富含文化基因與歷史意涵的舊建築材料,可以如何再利用進行討論。期望透過舊料保存、創新使用及構築,與新世代開啟對化,共同關注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再生。 此計畫帶領一般民眾造訪正在進行修復工程的日式建築六連棟與公會堂,進入工地現場觀看修復的細節,邀請工地主任協助說明,並透過老師傅的手藝解說,一窺傳統工法的建築藝術,親見歷史建築的結構、牆、瓦、門窗、木雕等修繕細節。並進行6場工作坊,邀請修復團隊、實構築團隊、黃建義老師及黃任維老師,帶領民眾實地瞭解「實構築」的概念與設計,並透過模型動手作增加對未來建築的想像。
泛大溪區文化地景連結再生計畫—梅鶴山莊行動方案成果

泛大溪區文化地景連結再生計畫

大溪頭寮林家梅鶴山莊,自林圻海(登雲)創建迄今已近150年,林家歷代對鄉里發展、煤礦開採事業、地方祭祀都具有影響力,發展與大溪緊密連結,更是拓墾三層地區的代表性家族。然而在時空背景變遷下,許多族親選擇離開梅鶴山莊,族親間的內聚力漸漸鬆散。因此計畫目標以梅鶴山莊作為大溪重要文化據點,不只修復建築本身,更要重新凝聚梅鶴家族意識,發揚及傳承梅鶴文化。 本計畫以行動方案及拍攝紀錄片的方式聚集族親,共同參與及推動形塑梅鶴山莊未來活化願景。共計辦理15場行動方案,以多元的行動方案設計,捲動更多的族親、地方居民參與。如以家族史相關講座讓族親更深入了解家族史建構的重要性與方法;亦與姜阿新洋樓及羅屋書院進行交流參訪,作為老屋活化與經營管理的參考對照;另以「梅事.有我在」為題,由族親們作為主人迎接外賓,透過講解家族生活故事、介紹經典童玩、讓遊客品嘗梅鶴山莊特色料理等活動,學習將家族的故事轉譯、公共化,促成對話、互動,共同思考梅莊的未來之路。 另規劃「大溪,探個路!大溪交通運輸發展特展」在民國109年(2020)2月21日至民國109年(2020)11月29日於大溪木博館武德殿展出。大溪的交通發展反映了不同時期大溪市鎮發展的軌跡與脈絡,因此展覽設計概念以大溪各階段的代表交通工具為引信,以水運、輕便鐵道、公路為三大單元,透過當時代到大溪的人說明時代背景及其故事,並進一步探討交通發展脈絡,一窺大溪交通變遷與常民生活相互交織的關係。配合展覽另規劃有教育推廣活動,包括大溪豆本書DIY和文化導覽活動。
《大大溪計畫概念展—生活未來式》 影片

大大溪—大溪生活博覽會

「大大溪計畫」由大溪出發,但超越大溪的生活場景,將大溪打造成生活、生產與生態三合一的新經濟活動場域,從在地歷史文化出發,加上藝術、生態、休閒農業,到健康促進、銀髮樂居,在民眾豐富多元的日常行動中,共同書寫大溪生活未來式。本計畫串連大溪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各項子計畫,民國108年(2019)12月13日至民國109年(2020)1月5日於木博館武德殿、建城商行、大嵙崁故事館、創生基地預定地和普濟路沿線展出。 主展場主題分為生活—住大溪、傳承—源大溪、永續—養大溪、社會參與—串大溪、再生—興大溪、創新—鮮大溪六個子題。「住大溪」述說大溪的市場文化與地方記憶,展現大溪人的生活百態。「源大溪」介紹地方家族的故事,包含「李騰芳古宅」及「全昌堂」中藥房;此外,傳統工藝的傳承將由新世代延續大溪文化DNA。「養大溪」呈現大漢溪流域生活公園的願景,讓大溪的水再度進入生活、融入文化。「串大溪」以不老職人系列活動展開交流,讓身懷不同經驗、知識及技藝的長輩們,展開快樂的分享行動。「興大溪」將大溪擁有的豐富歷史文化資產,導入藝術設計或轉為知識經濟等方式轉化再生。「鮮大溪」凝聚大溪創生的力量,將以巧思、創意、設計帶來的新活水滋潤大溪這塊土地。 配合六大子題另外又規劃五項街區活動:「時空穿越,旅人帶路」、「享旅行,享合匯」、「暖心花瓶DIY」、「蘭室百年物語穿越1920」、「迷走神農庄」,帶領民眾以導覽、手作、音樂會、腳踏車輕旅行等方式探索大溪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