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大溪農會倉庫

位於大溪區普濟路48號(普濟路得勝路口停車場旁),於民國106年(2017)11月16日公告為歷史建築,約建於日本時代昭和17年(1942),為農業倉儲用途,戰後民國39年(1950)左右憲兵隊曾進駐此處,後由大溪農會租用,為大溪區農會食鹽肥料倉庫。建築形式與桃園米穀統制組合倉庫、新屋農會倉庫等相似,為日本時代後期「統制倉」(統一型制的倉庫),其建築壁體採用磚造及防潮壁,亦是建築特色之一,外牆有扶壁柱,是少見保存完善的貯米倉庫。

此倉庫為日治時期加強磚造之大跨度之米穀倉庫,結構完整、鋼筋混凝土柱、磚造抹紅土、木條板牆抹灰,中間有隔熱層,充分反映倉庫建築的特質,保留日治時期倉庫建築特殊構法,同時見證戰前戰後糧食政策的特殊類型建物。

六廿四故事館

歷史建築大溪農會倉庫

歷史建築大溪農會倉庫位處木博館公有館舍群之南端出入口,亦為大溪崖線遊憩帶之重要節點之一,農會倉庫修復工程於民國109年(2020)4月9日開工,主要修復內容包含:地坪、牆體、屋架等部位,依現況檢核後以對應修復上之檢修、局部抽換及修復新作等方式修復。另一方面則為再利用必要設施空間(包含無障礙廁所、一般廁所)及設備(包含電梯、照明、空調、弱電及消防等設置),全案於民國110年(2021)4月27日竣工。透過建築本體的修整與戶外空間改造,與周邊廣場與歷史建築群連成一氣,共同塑造出歷史風貌區,成為大溪崖線遊憩帶在老城區南端之亮點。 經桃園市長鄭文燦命名為「六廿四故事館」,作為「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的傳承、教育與體驗空間。一樓為常設展區,共有五區,分別為「一起來熱鬧」、「走進遶境隊伍」、「六月大溪動起來」、「憨子弟精神」、「老糧倉新生命」;二樓為教育推廣體驗空間。展館融入各種影音多媒體、體感遊戲裝置、互動體驗展示,讓大小朋友能透過多元體感學習,認識、親近大溪在地文化,作為推動「迎六月廿四」慶典以及傳承、教育與體驗的共學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