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建成商行

建成商行於民國元年(1912)落成,圓狀屋頂具有獨特造型,民國103年(2014)7月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是早年大溪地區樟腦業與煤礦業鉅子簡阿牛的住所,屋頂採穹窿式凸出設計,有翼塔、雙柱式三開間,格局氣派雄偉,店號有外文。而其中的串珠、算盤珠等圖樣,則是做生意的寓意。而在穹頂中央的『簡』字則是家族姓氏。在牌樓文字上,KEN SEI SHO CO是日語發音的羅馬拼音,代表著建造的時代背景,而圓頂鱗片昔日原為黃銅板包飾異顯華貴,更是臺灣民居街屋中少見之例。

建成商行

歷史建築建成商行

是早年大溪地區樟腦業與煤礦業鉅子簡阿牛的住所,騎樓屋頂採穹窿式凸出設計,有翼塔、雙柱式三開間,格局氣派雄偉在穹頂中央的『簡』字則是家族姓氏。一般街屋的臨街面都不寬,建成商行其臨街面是有3個店面的寬度,除了具有寬敞的騎樓與較高的牌樓與圓頂外,更凸顯了屋主身分與氣勢;然而在簡家經商狀況逐漸式微下,磅礡的氣勢依舊敵不過歲月的痕跡,整體古宅經歷歲月更迭。 建成商行於民國103年(2014)間桃園縣文化局指定歷史建築保存騎樓區域及整體牌樓面。修復前商行後側屋體已損毀僅存牌樓部份,牌樓中段上方穹窿屋頂原有木造模板系統嚴重損毀脫落,且穹窿構造多處裂縫。整體牌樓屋頂除中間穹窿頂還存在之外,左右兩間斜屋頂之屋瓦、屋桁、及天花等構造物皆因坍塌嚴重已於緊急搶修時全數卸下。本次修復工程包含基礎、柱體、穹窿頂及屋瓦(桁架),外觀立面粉刷飾面施作之主體整修,以及門窗仿作、騎樓地坪及燈具照明施作、配合地主戶管線預埋作業。 修復工程於民國108年(2019)12月26日開工,民國110年(2021)1月31日竣工,重現過去臺灣的歷史記憶及生活經驗,成為地方文教特色樞紐,結合現代化生活並保留過去的文化傳統,再現大溪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