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遊季—連結.共好—縫合計畫

由於【連結.共好,臺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專案修復之歷史空間規模及量體較大,修復工期長,因此修復紀錄、空間再利用以及持續的加值保溫為另一項重點。透過加值保溫計畫、資材銀行建立、導覽解說系統建置、微電影製作與辦理階段成果展覽...等計畫,與民眾溝通、互動之軟體相關計畫,擴大民眾由下而上參與。目標藉由各社群在各自關心的議題上去推動與發展,例如由文化保存、文化或設計產業相關的第三部門或私部門,以文化設計與美學品味等軟性的都市再生「創意」能量,吸引現有社群以外的人,發展在地問題解決及都市願景形塑的共識。

臺中刑務所官舍群擴大範圍保溫計畫執行紀錄

走覽城中城軸線計畫

包含以下3案子計畫: 一、「臺中刑務所官舍群」擴大範圍保溫計畫 有鑑於過往文化資產活化保存工作硬體與軟體之間腳步先後不一,難以整合的困境,保溫計畫主要針對修復中的臺中刑務所官舍群導入在地社群的參與。除了吸引市民關注城市與文化資產活化議題,更希望與民眾一起共同探討城市未來與在地產業發展想像。因臺中刑務所官舍群久未整理,缺乏管理而造成環境髒亂,荒廢的結果充滿了負面觀感,因此保溫計畫透過管理維護、空間營造、實作工作坊、參與式論壇等方式,由民眾參與主導場域與景觀的模樣,民國109年(2020)共辦理8場三種主題的工作坊以及4場導覽活動,吸引超過百人參與。過去此區域被封鎖,限制了市民的活動空間,本次將生活空間重新打開、解除封鎖,打造成屬於市民的空間。 二、臺中資材銀行平台建立 有形文化資產於維護、修復、再利用等過程,經常涉及舊有構材之處理,臺灣舊料再利用現行法令未明確規範與管理,多由古蹟修復案場或古蹟維護之營造廠自行斟酌使用、管理、保存。為了帶動妥善利用古蹟修復工程所產生舊材之風氣、增進文化資產保存效益、提升文化資產修復水準、推廣低碳環保理念等目標,並將修復過程剩餘的各類堪用舊料集中保管運用,因而建構完整回收再利用相關作業與平臺。資材銀行設置地點為「臺中支局葉煙草再乾燥場建築群」中的桶菸5、6、7號倉庫,收存的材料種類分為「大木、小木、磚、瓦、石、玻璃、門窗、其它」等八種類型,於民國110(2021)1月15日正式揭牌啟用「臺中市文化資產資材管理中心」。 三、臺中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整合推廣—加值應用 希望透過加值應用產出衍生產品,讓民眾了解文化資產相關工作。為了加強群眾對城市文化資產的依戀,以修復生活為主軸,藉由軟性紀念品取代硬性行銷。紀念品的選用分成兩大類:文資工作者和一般大眾,最後產出文創品共8式,包括輕薄工具卡、比例三角尺、PP編織提袋、便利貼、T恤、安全帽、板夾、簡報光筆。
文資修復微電影—第一部 REPAIR 修復關係 影片

歷史空間再造整合

透過串連臺中文化城中城區域中各修復建物據點,形成民眾理解臺中市文化資產之路徑,以創新之詮釋觀點及導覽活動策劃,提高參訪大眾對文化資產的認知及觀念,亦同時推廣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再生價值。於民國108年(2019)12月28日至民國109年(2020)3月1日辦理「串遊季」成果展,主要展場為臺灣府儒考棚,串遊展場為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臺中地方法院舊宿舍群、臺中刑務所官舍群,獲得2020金點設計獎及2020日本百佳獎。並於民國108年(2019)12月產製串遊季reuse修復工具黑繪樣式文創品:板夾、玻璃水杯2式、線圈筆記本3式、鐵捲尺、圖樣膠帶。 計畫同步以歷史空間再造修復過程或相關活動過程之內容拍攝3部微電影,第一部為《REPAIR修復關係─在歷久與彌新之間,願意一起跳一支舞》,以修復(REPAIR)為原點,探究2019年"REUSE串遊季"展覽背後,如何透過文化串遊帶領民眾認識、接觸城區老建築,再從城區文化資產的積累建構屬於臺中的再造歷史現場。第二部為《RECONNECT創作觀點─重新擾動理所當然,開啟街區生活想像》,以創作連結(RECONNECT)為徑,收錄REUSE串遊季創作者的創作觀點:如何看待修復,並透過創作連結、親近修復。第三部為《RE:街區串門─像一段前進的節奏,帶我們往前方探索》,從修復為起點、創作連結為徑,穿梭舊城,串門交流在城中城激盪出REUSE創作觀點的漣漪。
起造城中城成果展紀錄(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 專業分區輔導團—第二分區提供)

舊城區系列活動與成果展辦理

以文化資產為核心的空間策略,共同創造出有文化、故事的高品質城市生活環境。辦理目標為把散落在舊城區各處的歷史建築及場域,經虛擬(文史資料庫、導覽系統、影像紀錄)和實體(田野調查、展演活動、場域再造)行動的串聯,進一步形成臺中文化城中城的綠色網絡,圈成文化城中城發展區塊,重現隱身於街區巷弄的文化結點。計畫在公共參與、培力及成果呈現的系列活動,主要透過系列講座、活動或工作坊、階段成果推廣展演活動、論壇等類型展現。累計至今共辦理3場次成果展,第一場次於民國108年(2019)7月13日至19日於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公共浴場辦理「連接.共好.文化城中城第一年成果展」,共計300參觀人次。第二場次於民國109年(2020)7月11日至8月15日於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辦理、公共浴場「起造城中城第二年度成果展」,吸引2,000人次到訪。第三場次於民國110年(2021)年8月21日至29月13日於臺中市役所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