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街60巷

1864年打狗正式開港,從壽山山腰湧出的山泉水,流經登山街60巷到港岸邊,成為商船取得淡水的地方,取名打水灣。1886年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強化打狗港防務,於壽山興建大坪頂砲臺,1889年向英國採購的3尊阿姆斯壯後膛砲,以人力沿登山街60巷的石階古道運送上山安裝。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亦曾登踏古道俯瞰港灣美景,1925年開始闢建壽山紀念公園,登山街60巷古道遂變身為俯瞰港區的「展望道」。

哈瑪星築港時期,在古道東側闢建2處平臺,作為高雄築港出張所官舍。二戰結束的民國34年(1945)轉為高雄港務局的官舍。數年後,來自中國的軍眷及城鄉移民陸續遷入,在山坡空地上自力搭建簡易房舍,形成山城聚落。古道西側聚落目前仍保持完整,東側的建物則已大部分拆除,留下局部的牆、柱及花磚。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影片

登山街60 巷歷史空間再現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位於中山大學校地,地形為高低起伏之坡地,分布著清代軍事古道、打水灣湧泉水道、日治時期高雄築港出張所咾咕石駁坎、防空洞及戰後山城聚落遺構等歷史遺跡。因此登山街60巷為具有歷史場域意義的古道,沿途並可登高遠望哈瑪星社區及高雄港。過往遺留許多過去違佔戶拆除後之遺跡,部分階梯步道並有破損情形,其銜接中山大學部分也因圍牆阻隔,無法連通,登山街60巷歷史空間再現計畫以創意設計提升觀景空間,並與中山大學人行步道系統串連,讓歷史場域重現。同時為增加民眾體驗歷史場域的趣味性,乃設計透過滑行時空廊道溜滑梯,俯看這曾是史溫侯、劉銘傳、裕仁皇太子交會的歷史展場,品味探尋過往的城市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