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隧道

西子灣隧道原名壽山洞或壽山隧道,與其防空設施一同於民國93年(2004)4月9日登錄為歷史建築,是一座位於臺灣高雄市鼓山區的防空洞遺跡和人行隧道。貫穿壽山連結國立中山大學及哈瑪星。在民國16年(1927)由海野組負責開發興建,民國17年(1928)10月竣工,為高雄州廳建置壽山公園的規劃設施之一,結合後陸續建置之相關防空設施,為見證了高雄哈瑪星的市街發展及特殊的軍事及公共設施,其空間場域獨特。現階段的西子灣隧道做為連接哈瑪星及中山大學主要的通道之一,而其防空設施於二戰末期成為躲避美軍轟炸的防空設施,近代則成為高雄港務警察民防管制中心設施及其辦公處所。沿柴山山麓建造的防空設施有多個出入口,包括登山街巷弄及西子灣隧道,而內部之通風、管線、電力及乾糧、飲水一應俱全,為罕見之特殊空間型態。

西子灣隧道規劃設計_餐飲空間模擬圖

西子灣隧道規劃設計

西子灣隧道建於民國16年(1927),其旁側尚有綿延約1公里的防空隧道設施,是日治時期躲避敵軍轟炸的避難所,可容納2,000人。為保存活化此文化資產,規劃辦理西子灣隧道再利用計畫—規劃設計;因隧道範圍甚廣,為利建物未來得以全面修復加以活化再利用,除原有之規劃設計,並增加建物全區解體調查,以利規劃設計及因應計畫得以完整辦理,以期未來進行修復及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