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號誌樓

高雄港站北號誌樓為高雄港車站的附屬設施之一,控制火車進出高雄港站,為目前全國唯一完整保存號誌樓建築及聯鎖裝置、聯動鐵管、轉轍器等設施的號誌樓。民國99年(2010),因北號誌樓及其附屬設施具有古典工藝之價值代表性,故擴大列為高雄市歷史建築的原高雄港站站體登錄範圍,將北號誌樓與相關軌道設施列入歷史建築範圍內。目前由舊打狗驛故事館營運團隊協助維護保養。鐵道之於高雄,不只是交通運具與歷史軌跡,更是與時代共融的生活場域。北號誌樓雖為臺鐵資產,文化局為修復及活化歷史建築,向臺鐵借用修復。工程民國109年(2020)4月20日開工,施工期間不幸遭火噬,經過檢討及變更設計,於民國110年(2021)12月修復完工,同步規劃北號誌樓空間展示,以機械式閘柄為核心進行展覽規劃。民國111年(2022)舊打狗驛北號誌樓重啟典禮,再現鐵道經典設計魅力。

北號誌樓_修復後外觀

舊打狗驛北號誌樓修復暨再利用

舊打狗驛曾為高雄地區重要的出入門戶,亦影響哈瑪星及當地都市紋理,具有重要歷史價值。歷史建築範圍包含舊打狗驛車站、月台以及北號誌樓。而北號誌樓為完整保留全臺灣僅存唯一仍可操作機械連動裝置的號誌樓,進行高雄港站整體鐵道園區周邊歷史文化介紹及北號誌樓相關紀錄與活動推動,未來亦將進行舊打狗驛(北號誌樓)及鐵道園區活化再利用及多元推廣,扮演鐵道文化再現之角色,藉其鄰近西子灣捷運站之交通節點,帶領更多民眾體驗鐵道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