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三和銀行

坐落今日哈瑪星臨海三路的舊三和銀行高雄支店,現為歷史建築,其前身是「三十四銀行高雄支店」。三十四銀行是二次大戰前,總部設於大阪的日本重要銀行之一,明治11年(1878)間創辦。明治32年(1899)間三十四銀行正式在臺北、臺中和臺南設立支店,直至大正十年(1921)間,三十四銀行高雄支店才於今日哈瑪星的臨海一路開辦。昭和6年(1931)日本銀行界為了強化競爭能力,地處關西地區的三十四銀行、山口銀行、鴻池銀行等,經過兩年談判,乃於昭和8年(1933)12月合併,取名為三和銀行(The Sanwa Bank),該建築物遂成為三和銀行高雄支店。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民國35年(1946)7月1日三和銀行臺北、臺南和高雄支店被併入臺灣銀行,高雄支店的建築物也被變更為高雄市警察局新濱派出所。民國79年(1990)間,派出所因空間不敷使用而遷移至現址。建築經修復再利用,保留原櫃臺及金庫,已於民國109年(2020)啟用為特色餐飲空間。

舊三和銀行

舊三和銀行景觀空間

舊三和銀行建築本體採用柱樑結構系統,建材為鋼筋混凝土,表面以土黃色面磚和洗石子處理,天井(天花板)則以竹筋夾泥的方式構成,非常特殊。另從仿日本傳統社殿式樣、仿西洋古典式樣簡化線飾,亦可見日本人追求「西化」的價值演變遺痕。就年代而言,亦深具歷史保存價值,並可作為日治時期哈瑪星因商業繁榮形成金融城之歷史依據。 舊三和銀行的存在,見證著哈瑪星區日本時代的繁榮景象,也見證著高雄市的發展歷史,其獨特的空間格局和多樣化的建築樣式,為日本時代少見。為維護此一重要的歷史建築,透過興濱計畫,進行街道歷史紋理縫合,以及光環境工程,重現金融第一街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