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

新濱町街屋群於民國105年(2016)11月21日登錄為歷史建築,建築坐落於哈瑪星地區,哈瑪星是高雄市第一個現代化街區,新濱町為該區之舊町名,其一丁目、二丁目為日治時期最早的築港埋填地,即今日哈瑪星地區最早發展之地帶。街屋建於昭和8年(1933),因位處碼頭通往火車站之轉角位置,故運送業、貨物貿易業者多集中於此,並以糖粉、雜貨批發為主。建築構造與類型屬紅磚造連棟式街屋,以兩層樓高度且沿街面形式,主要結構以磚石承重結構為主,立面採用四柱三開窗方式,且立面元素為紅磚、洗石子、面磚、水泥粉光作為牆體設計,而女兒牆上有幾何圖形作為裝飾。

興濱工作站_外觀

興濱工作站

興濱工作站於民國106年(2017)4月22日正式啟動,是興濱計畫初期推動的基地,工作站提供諮詢、交流,更希望能使大眾願意進入、了解、支持「興濱計畫」,讓在地居民更瞭解哈瑪星文化歷史及認同守護哈瑪星永續發展的理念,並且期待與在地社群、大專院校共同合作,進行公私協力,共同行銷推廣哈瑪星區域,進而帶動常民生活及產業的復甦,透過民眾參與,強化在地居民文化認同培養永續經營的根基。 興濱工作站一樓現規劃作展示空間,分別以興濱計畫意象入口、興濱計畫內容與整體規劃、哈瑪星歷史容顏(含街區工商、休閒娛樂、常民文化老照片展)與哈瑪星前世今生等,四個區域展示。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工程於民國109年(2020)2月開始進行後,工作站即完成階段性任務,並撤出街屋。
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修復成果

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修復工程

本次修復工程包含濱海一路2、4、6、6—1、鼓山一路7號等5棟建築之修復,工程於民國109年(2020)2月開工,民國110年(2021)11月完工。修復原則以恢復原來形貌為主,外牆以裸露清水紅磚牆為主,門窗全改為木作;屋頂部分將7號鋼浪板移除承現原有的水泥瓦;屋架部分因柱桁木及棰木腐蝕嚴重,以原材料整修,嚴重者則抽換,並全面做蟲蟻防治。 後續濱海一路2、4、6號三戶打通為一戶與6—1號及鼓山一路7號作為展覽空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