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原址前身為「春田館」,為日治時期高雄驛站前的高級大旅館,其位處舊打狗驛前街道的關鍵區位,日治時期因有縱貫鐵路及高雄港運輸貿易蓬勃發展,商貿繁榮,整個街廓有「高雄金融第一街」美稱,是高雄重要歷史場域。自民國106年(2017)起歷經1年餘的修復,保留建築原始樣貌,如外牆洗石子、室內磨石子地坪、木造門窗、屋頂西式木屋架構造等,民國107年(2018)修復啟用後,內部策劃相關展示,透過歷史描述、老照片、影像等,讓民眾認識金融第一街的光榮歷程。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整建

昔日哈瑪星打狗驛站前大通,屋齡逾60年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曾於民國103年(2014)面臨拆除危機,文化局獲悉後與產權人高雄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積極溝通終達成共識,由文化局租賃營運方式保存建物並加以活化,以兼顧開發與文化資產保留的雙贏。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歷經1年餘修復工程,保留了原始建築樣貌以及歲月累積留存的痕跡,像是外牆洗石子、室內磨石子地坪、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鋼筋混凝土樓板、木造門窗、屋頂西式木屋架構造等,都是極具特色之處。民國107年(2018)9月貿易商大樓重新啟用,開創了公私協力保存文化資產的典範,貿易商大樓重生蛻變,而夜間的照明也經過設計,建築經典語彙經過光源的妝點,襯托出文化溫度與懷舊韻味。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西接哈瑪星歷史街區,向東銜接鐵道文化園區、駁二藝術特區、棧二庫等,將串聯成為高雄港區再生、人文薈萃新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