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船頭

哨船頭在高雄港的發展上,有其重大意義,開港前是高雄港灣的商業、軍事中心之一,時至今日仍具有軍事功能。開港前後被外商相中,成為外商的集中區域,海關、英國領事館相繼進駐,讓此地成為高雄發展歷史上,唯一集合軍事、貿易及外交的區域。「哨船頭」的得名,與清代水師在此設打狗(鼓)汛有關,之後將「哨船」成為行政區域名稱且沿用至今,其發展軌跡也可由此見證臺灣海港的歷史。

19世紀中葉外商開始進入哨船頭,洋行、海關、英國領事館等陸續在此設立,哨船頭成為高雄外商聚集的區域與經濟貿易的主要港區。日治初期,哨船頭仍維持高雄港灣進出口中心角色,打狗支廳更曾設立於哨船頭,爾後隨著高雄港第一期築港工程竣工,哈瑪星填築完成,高雄重心才轉移至哈瑪星;戰後,設立一港口安檢所,負責船舶進出港安檢及海岸安全維護,哨船頭一直維持巡檢功能。

哨船頭

哨船頭外灘歷史空間再現

哨船頭為打狗港開港時主要的商埠所在,打狗英國領事館辦公室及海關宿舍前方道路曾為打狗港的外灘(bund)臨港空間,曾因建築物的阻隔,將外灘與港的關係切斷,造成都市景觀與歷史紋理有所違和,也讓周邊的古蹟、歷史建築,雄鎮北門及打狗英國領事館之風采無法盡情展現,藉由遷移一港口安檢所,連結雄鎮北門,塑造哨船頭外灘歷史場域,並讓英領館古蹟意象空間(如鋪面地磚)延伸至水岸,將哈瑪星水岸歷史空間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