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號宿舍

位於4號宿舍的上方,沿著臺階便可到達,一樣是作為礦工宿舍使用。16號宿舍約在民國46年(1957)建造於南寮的4戶連棟宿舍,之後拆卸移至北寮組裝,成為現今8戶連棟宿舍,整體空間由16個日式單元所組成,具有傳統紅板瓦及日式水泥瓦二種屋瓦為特色。

16號宿舍由中油公司編列預算,於民國107年(2018)完成修復,在「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場景活化發展計畫」執行中,許多活動在這裡嘗試進行,為16號宿舍帶來許多青春活力。

出磺坑16號宿舍

出磺坑歷史建築經營管理營運

北寮礦業設施有歷史建築物7棟,北寮以油礦產業設施歷史氛圍體驗為主軸,其中16號宿舍為試營運「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的主要場域之一。 本次試營運至民國109年(2020),以「油水商行」為店名做形象包裝,扣合出磺坑石油產業,提供民眾不同氛圍的旅遊體驗,裡面有公館鄉農會、喫茶居、五穀文化村進駐油水商行,結合在地品牌、在地商家,增加在地連結;「油水書屋」則提供場域的文化氛圍。 此外,這個計畫不只是執行試營運,也針對周邊觀光旅遊景點、客群相關旅遊產業分析定位,規劃主題展示及礦業文化展示場域設置,以及文創商品設計開發及實體製作,並提出整體營域整合規劃及收支財務管理計畫等。
觀賞繪本前導影片

石油產業知識再現及教育繪本建置計畫

「石油產業知識再現及教育繪本建置計畫」於民國108年(2019)9月至民國109年(2020)8月期間執行,整個計畫共分為四大項目:「石油產業知識再現及教育繪本、繪本展示暨說故事活動、繪本繪畫比賽、新書發表會」。 結合出磺坑以往所建立之油礦產業調查資料、文物、老照片等資訊,與中油公司、開礦國小、公館國小及國中等共同推行環境教育、石油產業知識教材的編列。以深入淺出的繪本為推廣工具,用「知識(石油產業)」、「歷史(文化底蘊)」及「生活(在地特色)」三大面向,透過繪本發行出版及配套的行銷操作,讓在地孩子理解自己家鄉的故事,也讓大眾了解,臺灣石油產業的歷史意義,發揚在地文化,讓歷史記憶回到生活,重建人與土地、人與人的連結。
C組成員與創作「新世代與出磺坑的對話體驗式策展」

出磺坑活化創意工作營計畫

嘗試以知識性的專題講座與場域導覽為始,運用跨領域方式由具豐富經驗的導師群帶領學員運用不同感官去經驗場域的歷史文化內涵與特殊性,再經由密集的分享歸納及過程,由學員們共同以出磺坑未來活化的願景想像為主題分組進行創作。 這次民國109年(2020)7月20日至24日間的活動,匯聚18個科系,涵蓋空間、藝術設計、傳播、人文社會及教育等不同領域26位大專院校學生,已短期進駐出磺坑的工作營方式,進行工業遺產活化再利用的計畫發想。 透過主題講座、實地踏查及參訪行程等,由陳鵬文、蔡榮任、葉哲岳三位在藝術文化、建築空間及青年培力不同領域深耕的導師分組引導學員們挖掘在地特色,思考如何創造中油公司、在地居民及當地環境的友善空間,為老礦場注入的新活力。 特別規劃在出磺坑16號宿舍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主視覺與展示規劃,全部由學員們參與創作。各組學員從不同觀點,發揮各自創意,呈現出許多趣味提案,包含:以藝術創作形式呈現的「出磺坑地層故事牆—礦世奇脈」、從料理設計出發並運用老物件及廢棄物所創作的「出磺坑幻想曲餐桌—出心」以及結合聲光、模型互動的體驗式策展「出磺坑故事」。 另外也透過參訪周邊社區與苗栗市區的過程以及分享會,進一步地醞釀未來可再連結更多能量再造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