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號處長宿舍

設立於昭和10年(1935)的獨棟日式宿舍,於民國59年(1970)改建為鐵管屋架及加強磚造牆體的構造,成為中油公司採油工程處處長之宿舍,附設有貯藏空間、庭園、防空設施等,是最高階之單棟官舍。雖然改建後的建築外觀和原有日式宿舍樣貌迥然不同,但形式和構造仍保有近代住宅的風格,以及礦場木工部施作的天花板、門窗或玻璃材質等特色工法痕跡。

修復後的6號處長宿舍

6號處長宿舍修復工程

這棟戰後改建的宿舍,與一般日式單棟宿舍不太一樣,整體建物及構造還可以看到礦場木工部施作的特色,例如天花板、門窗樣式、玻璃材質等工法。最大的特色是在於天花板及隔間有少數ART DECO風格的裝飾,原先是作為探採事業部採油工程處使用。 這是由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北寮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其中一棟修復標的,前期已由中油公司完成規劃設計,有關未來再利用方向將與中油公司持續共同討論,以活化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